数学科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 创建时间: 2021-03-17

一、复试方式根据疫情防控等相关要求,具体复试安排将发送邮件通知到考生本人,请注意查收邮件。

二、复试分数线

政治理论
(满分100分)

外国语
(满分100分)

专业课1
(满分150分)

专业课2
(满分150分)

总分

≥50

≥50

≥90

≥90

理学-计算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327

≥50

≥48

≥90

≥90

理学-基础数学≥327


、复试项目、内容与程序:

(一)业务能力面试

  1. 考核形式:问答
  2. 考核目的:主要考核考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能力,应变能力,表达能力,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
  3. 考核内容:大学数学专业的主要课程内容

  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实变函数、复变函数、近世代数、微分几何、拓扑学、微分方程、概率统计、运筹学等。

  1. 考核分数与时间:业务能力面试满分为100分,每人时间为20-30分钟。

(二)英语水平测试

  1. 测试目的:英语测试主要考核考生运用英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听说交际和对数学专业英语的反应能力。
  2. 测试要求:听力要求考生能听懂日常生活中的通知、讲话、一般性谈话或讨论等,还应能听懂所熟悉领域的广播电视节目、讲座、演讲和论述等。在听说或对话过程中,考生应能理解说话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理解明确或隐含表达的概念性含义,获取事实性的具体信息,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口语要求考生能用英语回答有关日常生活、家庭、工作、学习等方面的问题,并能就某个话题进行连续性的英语表达,从发音的正确性,使用语言的准确性、流利程度以及得体性几个方面测试考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专业英语考察学生对数学专业中涉及到的英语词汇和用法等的掌握程度。
  3. 测试方式与内容:测试分为专业英语和日常英语测试,由两名测试教师参加。两名测试教师所给的分数各占测试成绩的50%。

    第一部分:专业英语测试,测试与数学专业相关的英语掌握程度,该部分约需10分钟。

    第二部分:自我介绍,根据测试教师提出的问题发表观点或对话,测试教师用英语与考生对话,交谈有关日常生活、家庭、工作、学习等话题。考生就所给的问题或话题用英语表达自己的看法。该部分约需10分钟。

  1. 评分标准:专业英语满分100分,日常英语测试满分100分,最终英语得分取两者平均。

(三)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考核

      主要是通过查阅考生的基本材料,全面了解考生的情况,考察其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既要看考生以往的学习成绩和表现,以及科研情况和工作业绩,又要注重对考生的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其他潜质、特长等方面的考查。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科研道德、遵纪守法及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素质。综合素质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满分为100分。

四、复试成绩

      最后的复试成绩综合考虑以上“业务能力、英语听力和口语、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三个方面的成绩,复试成绩满分100分,其中业务能力占50%,英语听力和口语占30%,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占20%。

五、录取

1.复试成绩为复试各种方式考核成绩加权之和。复试成绩60分为及格,对不及格者不予录取。综合素质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管理规定》,对考生的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计算考生的入学考试总成绩(录取成绩)。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的50%。

3.以当年最新硕士招生录取政策为准,对不符合录取政策者不予录取。

  

联系人:张老师,联系电话:88256100

                                                                                     复试名单

考生姓名

考生编号

政治理论成绩

英语一

数学分析

高等代数

总分

刘树睿

144301080000008

76

80

99

130

385

徐熙稀

144301080000014

67

60

125

129

381

魏明岗

144301080000004

70

72

130

102

374

殷春双

144301080000011

59

51

112

126

348

曹纪龙

144301080000015

50

48

122

126

346

刘宁

144301080000003

63

60

107

115

345

刘钰琦

144301080000027

62

56

90

128

336

戚伟

144301080000009

64

61

117

90

332

陈羿恺

144301080000029

51

52

118

106

327

                                                                                                                           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2021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