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2022年秋季“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核规程

  • 张丹
  • 创建时间: 2022-03-31

一、考核时间:申请-考核制考生:

                        2022年4月9日(周六)9:00-11:00专业英语笔试

                        2022年4月10日(周日)9:00-12:00专业课笔试

                       统考少干生:

                        2022年4月9日(周六)8:30-11:30统考英语笔试(异地线下)

                       2022年4月9日(周六)14:30-17:30业务课一笔试

                       2022年4月10日(周日)8:30-11:30业务课二笔试

二、考核地点:网络远程会议(具体的会议号后续通知)

三、考核之前考生需提交或交验的材料:

1、身份证扫描件;

2、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扫描件,入学时查验原件;

3、应届毕业生要求提交学生证扫描件,入学时查验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

4、英语水平证书、专业技能等级证书、获奖证书等扫描件或电子版材料;

5、研究成果及其他材料(发表论文、科研成果等证明材料);

6、硕士学位论文全文;

7、《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请在2022年4月6日(周三)12:00前发至zhangdan@ucas.ac.cn

四、考核形式和内容:

考核内容分为专业英语笔试、业务考核环节。主要考察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能力。

(一)专业英语笔试

笔试时间共120 min,满分100分。

(二)业务考核

1.专业课笔试

专业课笔试时间共180 min,满分100分。

2.博士研究工作计划:

以大开卷形式进行考核,请考生撰写详实的博士研究工作计划方案,要求该计划方案中应包括适当的文献引用和可行的实施步骤。要求在2022年4月11日(周一)17:00前发至zhangdan@ucas.ac.cn,无固定格式。

3.面试:

考生准备15分钟的PPT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个人基本信息(1-2张ppt)、并将硕士期间的研究成果做成学术报告,作为PPT汇报的第二部分。专家组提问时间由面试小组自定。

面试小组由不少于5名同行专家组成,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不少于3人。专家组根据专业培养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着重考察考生对本学科基础知识掌握的广度和深度、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备博士研究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等。综合素质测试主要包括专业思想、治学态度、培养潜力、创新意识及心理素质等方面的内容。

五、成绩计算:

本次“申请-考核”总成绩(百分制)由专业英语笔试、专业课笔试、博士研究工作计划成绩、面试成绩四部分组成,每部分满分100分,其中专业英语成绩权重为20%,专业课笔试成绩权重为30%,博士研究工作计划成绩权重为10%,面试成绩权重为40%。

六、体检:

在保证个人安全前提下,自行前往三甲医院进行基础体检。体检费由考生自理。待体检报告出来,请将电子版报告(扫描拍照均可)email至zhangdan@ucas.ac.cn,并在2022年秋季开学时将纸质版体检报告交至数学科学学院科研楼419。

七、拟录取名单确定:

1、考核小组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按各项成绩加权总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

2、数学科学学院考核领导小组审核拟录取名单,并在数学学院网站公示10天后,报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

3、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录取:

(1)没有按规定参加考核者;

(2)总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

(3)专业英语笔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

(4)专业课笔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

(5)面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

(6)体检不合格者;

(7)未进行政审或政审未通过者。

八、其他

1.被录取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在入学报到时出具硕士学位证书原件。未获得硕士学位者或不能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原件者,取消其入学资格。

2.录取类别为“定向”的考生,在录取前须签署三方定向培养协议。录取数据上报后不得变更录取类别。

3.通过“申请-考核”制录取的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入学后不可以申请博士学位英语的免修免考,但可以申请学校统一组织的免修考试,具体须执行教务部的相关规定。

4.如本方案在实际实行过程中遇到争议或其他情况,由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协商解决。

5.本方案未尽事宜,参照《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执行。

数学科学学院

2022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