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2020年秋季“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 张丹
  • 创建时间: 2020-06-03

一、复试时间:2020年6月22日下午13:30

二、复试地点:网络远程会议(科技云会916873,腾讯会议592 416 354)

三、复试考生需提交或交验的材料:

1、身份证复印件,交验原件;

2、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交验原件(应届生入学时提交);

3、应届毕业生要求提交学生证复印件,交验原件;

4、英语水平证书、专业技能等级证书、获奖证书等复印件;

5、研究成果及其他材料(发表论文、科研成果等证明材料)。

6、硕士学位论文全文

7、《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四、复试基本条件:

       通过学院形式审核和学术审核的考生进入复试。

(一)形式审核:招生领导小组指定招生工作人员对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审核,包括对报考材料真实性、完备性、规范性等方面的审核。       

(二)学术审核:由招生领导小组组织相关学科专家组成专家组对考生的报考材料进行学术审核。

       学术审核重点审查考生的专家推荐书、学习成绩单、学位论文摘要或全文、发表的学术论文、国际国内大型学术会议报告、专利、获奖情况以及考生的科研经历、研究兴趣等,全面衡量考生的能力和培养潜力。审核专家可采取无记名打分或独立评级等方式给出考生的审核结果(百分制)。

      形式审核和学术审核均可实行淘汰制。形式审核和学术审核均通过者才能进入综合考核环节。对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将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

五、复试考核形式和内容:

      考核内容分为外国语、业务课和面试环节。复试小组对确定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面试,主要考察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能力

(一)  外国语

      专业英语、日常英语各占50%。外国语考核时间20min。

(二)业务考核

  1. 博士研究工作计划:

        以大开卷形式进行考核,请考生撰写详实的博士研究工作计划方案,要求该计划方案中应包括适当的文献引用和可行的实施步骤。

2.面试:

       考生准备15分钟的PPT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个人基本信息(1-2张ppt)、并将硕士期间的研究成果做成学术报告,作为PPT汇报的第二部分。专家组提问时间由面试小组自定。

面试小组由不少于5名同行专家组成,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不少于3人。专家组根据专业培养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着重考察考生对本学科基础知识掌握的广度和深度、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备博士研究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等。综合素质测试主要包括专业思想、治学态度、培养潜力、创新意识及心理素质等方面的内容。

六、成绩计算:

       本次“申请-考核”总成绩(百分制)由学术审核分数、外国语成绩、业务课考核博士工作计划成绩、面试成绩四部分组成,每部分满分100分,其中学术审核权重为10%,外国语成绩权重为20%,业务考核中博士工作计划成绩权重为10%,面试成绩权重为60%。

七、体检:

       在保证个人安全前提下,自行前往三甲医院进行基础体检。体检费由考生自理。待体检报告出来,请email至zhangdan@ucas.ac.cn,并在2020年秋季开学时将纸质版体检报告交至数学科学学院科研楼419。

八、拟录取名单确定:

1、复试小组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按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总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

2、数学科学学院复试领导小组审核拟录取名单,并在数学学院网站公示10天后,报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

3、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录取:

(1)没有按规定参加复试者;

(2)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

(3)体检不合格者;

(4)未进行政审或政审未通过者。

九、其他

1.被录取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在入学报到时出具硕士学位证书原件。未获得硕士学位者或不能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原件者,取消其入学资格。

2.录取类别为“定向”的考生,在录取前须签署三方定向培养协议。录取数据上报后不得变更录取类别。

3.通过“申请-考核”制录取的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入学后不可以申请博士学位英语的免修免考,但可以申请学校统一组织的免修考试,具体须执行教务部的相关规定。

4.如本方案在实际实行过程中遇到争议或其他情况,由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协商解决。

5.本方案未尽事宜,参照《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执行。

数学科学学院

2020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