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华为提前一年把高薪offer给了这位数学女博士

  • 申立勇
  • 创建时间: 2017-05-03

在国科大,学数学可以干什么?陈娟的答案是:去华为公司工作!

2016年,陈娟在博士毕业前一年拿到了上海华为有限公司2012实验室中央软件研究院的高薪Offer。

三月初的北京虽然春寒依旧料峭,但两会期间的蓝天让人心情大好。在某个温暖晴朗的上午,我们见到了传说中的“学神”——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2017届博士毕业生陈娟,一个身材娇小但眼神坚定声音铿锵的西北女孩。

这个习惯了和各种数学公式、计算机程序以及晦涩难懂的专业文献资料打交道的女生,在采访刚开始的时候话语稍显凌乱和破碎。但是当后来谈到自己与数学那些不得不说的事儿以及这次神奇的华为求职经历的时候,她的眼睛逐渐亮了起来

01
是华为选择了我还是我选择了华为?

在被问到是谁选择了谁时,她回答道:“应该说是双向的”。

对于华为公司来说,陈娟所在课题组的研究方向是通信网络优化,与企业自身的业务比较符合;而陈娟本人出身数学专业,经过博士阶段的科研训练,在研发工作中,她可以从运筹学的角度思考和解决网络优化和资源调度的问题。

而对于陈娟来说,华为公司提供的优厚待遇和广阔发展前景固然很吸引人,但更让她开心的,则是终于可以实现自己多年来的梦想——在喜欢的事业中,用数学这个工具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这个痴迷数学的女孩,在几轮面试后,成功地在毕业前一年顺利拿到了上海华为有限公司2012实验室中央软件研究院的高薪Offer。

02
在国科大读数学博士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我从高中起就一直有这样的想法——能不能用数学这个工具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陈娟是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的12级硕博连读生。在谈起如何与数学结下不解之缘时,她回忆道,从高中开始她始终有个疑问:到底有没有可能用数学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于是她本科选择了数学专业,那时候还是偏向基础数学的学习,到后来(大三大四)接触了一些应用数学方面的知识,也开始参加一些数学建模竞赛。

在参加数学建模大赛时,她意外地发现运筹学(虽然当时还不知道什么是“运筹学”)原来是用数学方法去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的一门学科,这不正是自己一直心心念念的“那种”数学吗?于是后来在保研的时候,陈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数学专业的一个分支——运筹学与控制论,来到了国科大。

“刚开始读研的时候,我很坚定地认为我不会读博”她笑道,“后来我发现硕士期间真正做研究的时间太短了。最后经过比较理性的思考,决定读博,继续自己未完的研究”。

 

对于数学是“无用之学”或者“难就业”学科这种说法,陈娟在思索了一会儿后,解释道数学一般分为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如运筹学和统计学)。在就业时,基础数学一般会偏向于高校和金融财经类的公司。统计学和运筹学的毕业生更多地会选择互联网和IT行业。

其实各行各业都需要具有数学背景的人,数学比较适合创新。越来越多的公司慢慢也会发现,能够为企业带来重大突破和贡献的,往往是拥有物理、数学等基础学科专业背景的人。

当然她也承认,在招聘的时候明确写明有“数学专业”需求的单位不多,这点比不上计算机专业。但是,一个项目里的很多问题,最终都有可能转化为一个数学问题,然后运用数学模型得到解决。所以一个专业的产品科研团队一般都要有一些数学背景的成员——虽然他们不一定在从事团队里最主要的工作。

据她的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高随祥教授介绍,往届毕业的同师门学生除了到高校和研究院所工作外,还有一部分到高科技企业工作,如腾讯、华为、百度、阿里等。

“陈娟同学是一位品学兼优的研究生,她的优点是学习和研究都很踏实勤奋,肯钻研、肯下功夫,她的学科基础很好,平时善于思考,遇到问题上手很快。另外她的自学能力很强,能在研究过程中不断快速地学习和运用新知识。做面向企业的应用研究,团队精神很重要,针对研究目标需要团队成员相互协作、积极交流,同时还要与企业的技术人员保持良好沟通。陈娟同学在这些方面都做得很好,”她的导师这样评价道。

03
学数学就像做应用题一样

人们印象里的数学就是在演草纸上写写算算,真的是这样吗?

陈娟把自己日常的学习和研究过程总结为“发现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专攻数学问题——回归实际问题”,即在生活中发现一些需要“被优化”或者暂时无解的问题,然后将其转化成一个数学模型,再利用数学知识去找出问题的解,最终再将这个数学上的解转化到实际应用中。

就像我们小时候做的数学应用题一样,”她补充道。

在应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不仅需要扎实的数学功底以及抽象概括实际问题的能力,也需要学习大数据、统计学、编程和算法的知识及设计技能等。

就陈娟而言,“我更喜欢解决实际问题。如果数学成果能够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会让我觉得更有意义,更有成就感。但是,出于对数学的兴趣,深入的基础理论研究我也在做,这也有助于(在工作中)更快速地发现问题。”

 

比如在她即将从事的岗位中,就有很多项目问题属于数学中的“NP难”问题和大规模问题,这也将成为她未来工作的重点。

04
求职成功秘诀:“提前做准备,抓住每次机会”

陈娟回顾自己的求职过程,大概经历了“投递简历-性格测试-三轮面试”的流程。在被问到求职的经验时,她低着头想了好一会儿,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提前做准备,抓住每次机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选择合适的位置就行。

提前做准备:在上一届的师兄师姐们开始找工作的时候,陈娟就也开始着手准备——不仅是专业知识,更包括心理的准备,要在心里认识到找工作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不要想得太简单,也不能因为受到一些挫折就轻易放弃。

抓住每次机会:从去年的3月份开始,她就开始关注就业方面的信息了。当看到华为在国科大举办的博士特招宣讲会的时候,就试着报了名并带着自己的简历去参加宣讲会。那时候大部分人都没有做好准备,都觉得招聘一般是八九月份才开始,所以也就没有重视起来。

“当时华为也没有说要直接招聘,只说是一个宣讲会,但我还是带着简历去听了。结果在宣讲会上他们说可以先投简历,于是我就投了几个比较对口的部门,还和相关部门的人聊了聊。结果没想到过了两三天,华为就打电话通知我去面试,十天之内就差不多确定了哪个部门可以录用我。”

“一定要抓住机会,不要怕某个部门自己去不了。只要去尝试,不要错失任何机会,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陈娟补充道。

 

05
如何在华为的面试中脱颖而出

不管是技术面试还是综合面试,除了专业知识要扎实研究内容要熟悉,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想法”。

“华为的面试一般有三轮,包括技术面试、HR面试和综合面试。所谓的技术面试,就是所报部门的技术方面专家重点考察“之前做过什么、成果是什么”等,提问一些专业技术上的问题;技术面试通过后进入“HR面试”,HR会问一些专业背景和对某些事情的看法等,当然也会谈到待遇问题;最后是“综合面试”,一般是部门领导直接面试,更多地会考察思维的创新性和独特性,通常会问“你会怎么做”。另外,在技术面试通过后会有一个性格测试题,只要按照自己的真实的想法去答题就好(后来听同学说,有好几个大牛都在卡在了这一项,不知道怎么回事)。

不管是哪个阶段的面试,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想法,即自己对本专业一些独到的想法,而不是人云亦云。你要是能说出一些基于自身思考而得出的合理、独到、深入的想法,会更受青睐。”

06
“高薪”到底有多“高”?

在被问到年薪到底是多少时,师姐神秘地笑了一下:“还是不告诉你的好”。果果作为一个“不好奇会死星人”,怎么能满足于这样的答案呢?

(作者碎碎念:后知后觉,师姐不告诉我具体数目原来是为了保护我脆弱的自尊心T_T  我研究生毕业后大半年的工资才抵得上她的平均月薪。)

(擦干眼泪后继续强装淡定继续采访)

对于未来三到五年的工作规划,陈娟希望能在刚进公司时趁着年轻再多学一些东西,因为虽然拥有博士学位,但是仍有很多要学的东西。”她希望将来能够有自己的团队,可以带领团队成员去完成一些项目,做出一些成就。

 

TO 亲爱的师弟师妹们:

“希望UCASers不仅在学业和科研上能够过得充实和满足,在生活上也能更加丰富多彩。

1.关于是否读博——希望是出于大家理性的思考和对学业以及科研的兴趣来考虑,而不是因为一些其他的原因。

2.关于女生是否考虑读博——可能每个人想法都不太一样吧。不管是女生还是男生,其实在选择时没有太大区别,主要看你想不想。如果你想做一件事,就不要把自己当成一个女生,不要特殊对待,就去做想做、该做的事情。

3.业余生活——合理地规划自己的时间。我平时也会去做一些运动、经常和以前的同学聚一聚什么的。更好的休息和放松不仅对生理和心理有好处,对心态的调整和科研思路的开阔也很有益处。

 

“我为作为一名UCASer而骄傲和自豪。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来可以为学校带来更多的荣誉,让学弟学妹也为成为国科大的一员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注:陈娟的专业是数学一级学科下的“运筹学与控制论”,研究方向是“通信网络优化”。

该研究方向主要是运用最优化数学方法解决互联网和通信网络中的优化问题,比如在一定的条件下确定决策变量使资源利用最大化,或成本最小化等。一般要针对问题的特点建立最优化数学模型,如线性规划、整数规划等,然后设计合适的算法求出最优解和最优值。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DqONOXlpdGJgF1k0bq8Th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