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夕法尼亚大学Rui Feng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 刘兰峰
  • 创建时间: 2023-08-16

        2023年8月15日上午,应数学科学学院张三国教授邀请,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生物统计系Rui Feng教授访问我院,并以The Use of Parental Genotypes in Mendelian Randomization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这次报告吸引了数学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师生前来参加,报告由张三国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中,Rui Feng教授介绍到Mendelian随机化方法在遗传流行病学研究中被用于估计生物标志物对临床结果的因果效应。基因型被用作工具变量(IV),以消除观察数据中由未测量混杂引起的偏差。有效的推断依赖于IV与未测量混杂变量不相关的假设,而在实际应用中该假设难以成立。为了解决该问题,Rui Feng教授提出基于父母基因型分层的两阶段最小二乘法框架(2SLS),该方法可以有效地减少混杂效应,并提供对因果效应的无偏估计。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Rui Feng教授逐一做出了详细解答。

        Rui Feng教授目前担任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生物统计学副教授,于199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获得学士学位,2001年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得统计学硕士学位,2005年在耶鲁大学获得生物统计学博士学位。2009年加入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她的主要研究兴趣集中在高维数据、遗传学与基因组学以及机器学习领域。她最近的研究专注于高维工具变量(IV)回归模型、基因单倍型为基础的IV选择、Mendelian Randomization以及结构化预测变量的深度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