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支部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 吴刚
  • 创建时间: 2023-09-15

 

2023年9月8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教工支部在玉泉路教学楼317教室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申立勇同志主持。

首先,申立勇书记带领各位党员同志一起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中明确的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6个方面突出问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

然后,赵彤同志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带领大家一起进行了专题学习。在赵老师的领学下,同志们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第十九次和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大会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最后,赵老师还结合中国科学院和国科大的教学科研实践就立德树人、“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方针、多人/多学科合作和将本职工作做到极致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感悟。

接着,孙志华同志在师德师风学习环节引领大家一起重温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新时代对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广大教师要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

之后,支部就邓富声同志转为发展对象进行了意见讨论,邓富声老师也结合政治理论学习和生活实践等方面谈了自己加入党组织的意愿和感想。欧阳艳华同志和张丹同志也谈了成为积极分子的意愿和理论学习的思想体会。

会议最后,高随祥同志在几位党员同志的发言基础上谈了自己的一些体会。高老师指出,积极申请入党是自我进化、自我提升、追求进步的表现,要有更高的要求,在生活、工作中要高标准要求自己。学校的发展需要党组织的坚强领导,需要骨干和先进分子的无私奉献。党员同志们要把科研做好,做好教书育人工作,起到表率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国家的强大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