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201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 文/图 毛俊仁 孙怡琳
  • 创建时间: 2023-07-01

        6月30日晚,数学科学学院201党支部组织了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本次会议由党支部宣传委员毛俊仁同志主持,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就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展开学习。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对关系我国民主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极大深化了我们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深入学习领会这一重大理念提供了权威教材。

        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世界上没有定于一尊的制度模板,也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民主模式,更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我们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要深刻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

        要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民主,好民主,就要真正做到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不仅有选举、投票的权利,也有广泛参与的权利;不仅能表达自己的意愿,也能有效实现意愿;不仅推动国家发展,也共享发展成果。

        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愈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中形成,也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不断发展。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更加切实、更有成效地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从各方面、全方位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有力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的时代趋势,郑重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倡议,科学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指明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的共同奋斗方向,展现了胸怀天下、面向未来,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对中国和平发展、世界繁荣进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鲜明标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第十八、十九、二十章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自2020年5月至2022年4月发表的一系列涉外讲话、致辞等19篇,集中反映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最新发展,生动展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不断释放出跨越国家、文明界限的文化吸引力和思想感召力。

        我们要深刻领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伟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天下情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绘就了宏阔图景。

        我们要全面认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丰富内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来,从传统友好国家到更多合作伙伴,从周边到全球,从双边关系到多边议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不断丰富完善,契合时代发展进步潮流,反映了各国人民普遍愿望,赢得日益广泛的理解和支持。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面对动荡变革的世界,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用智慧之光照亮人类前行之路。面对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我们要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光辉旗帜,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