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202党支部组织开展5月份“先锋系列”讲坛主题党日活动

  • 文/图 陈格格
  • 创建时间: 2023-05-31

        5月28日晚,数学学院202党支部在学园一006教室开展了5月份的“先锋系列”讲坛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张聪玮同志主持,学院党委委员王丽瑾教授出席活动并做活动点评。

        “先锋系列”讲坛活动是202党支部的特色活动,本次活动由第四党小组的三位同志分享《共产党宣言》的第三章“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文献”、第四章“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王宗喆同志还分享了其最近有关“圈地运动、林木盗窃法案和剩余价值”的学习成果。

        周梦瑶同志首先讲解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在1848年提出并揭露的三种典型的反动的社会主义:封建的社会主义、小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和德国的或“真正的”社会主义,条理清晰地阐明了三种反动的社会主义的反动之处。反动的社会主义是要搞历史倒退,但也有一部分接受并适应了历史发展的人,想要改变当前历史条件下所处的社会的弊病,也提出了一些想法。

 

        幸天驰同志重点讲解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对待这样的社会主义的看法,无外乎“保守的或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和“批判的空想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两种。幸天驰同志讲解此部分内容时在查阅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做了许多补充和延伸,让与会党员受益匪浅。

        刘文钊同志对幸天驰同志所讲述内容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多次提问,大家展开了深刻讨论。

        朱静如同志从第四章的整体行文结构和思路把握,讲解第四章的主要内容以及马克思和恩格斯想要表达的中心,并强调要深刻理解第四章的内容不能只读第四章,要结合前面各章节来读和思考,这样才能从整体上把握第四章的内容。

        随后,王宗喆同志兴致勃勃地向大家讲解了马克思和恩格斯时代欧洲的社会背景,如:英国的圈地运动和普鲁士的林木盗窃法案,展现当时统治阶级对底层人民的压迫。此外,王宗喆同志还用数学语言向大家普及剩余价值的理论知识,让人直呼硬核。

        最后,王丽瑾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赞扬了支委们对于系列活动的精心策划和用心组织,表扬了讲解同志的认真态度,肯定了本次党日活动的成效。王丽瑾老师指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同志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精神,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实现人生价值、闪耀青春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