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203党支部开展五月主题党日活动

  • 文/图 杨宇鹏 张艺濒
  • 创建时间: 2023-05-17

        5月14日,数学学院203党支部线上开展了以“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学习活动主要分为三部分:集体学习、自由讨论和总结发言。本次学习活动由党支部组织委员张艺濒同志主持,203党支部共11名党员参加本次活动。

        第一部分,张艺濒同志简要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思考,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论断、重要思想。比如,用“中国梦”生动形象地表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作出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描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随后,张艺濒同志继续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相关内容。伟大社会实践不能代替伟大理论创新,实践只有上升为规律性认识才能反过来进一步指导新的实践。当代中国正经历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第四卷正是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一系列重大实践创新的思考和回应,体现着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原创性理论探索,形成了一些标志性概念、理论命题和规律性认识。在共产党执政规律方面,第四卷提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等重要理论命题,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规律性认识;“两个确立”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权威的规律性认识;坚定历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的“十条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体,深化了对历史治理价值及其作用规律的认识。

        紧接着,支部同志们通过观看学习视频的方式共同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的相关内容。

        第二部分,支部成员就学习内容展开了讨论。本次学习活动以支部成员收获满满的自由发言收尾。支部成员们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有趣且适用于当前学习阶段的知识。尽管主题党日活动所能学习的内容是有限的,但对理论知识的学习确是无限的。作为青年党员,我们一定要加强自身理论基础学习,用过硬的理论基础知识武装自己,勤于实践,在祖国的科教兴国事业中发挥出自己的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