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数学学院201班党支部主题学习会

  • 文/图 毛俊仁
  • 创建时间: 2022-12-18

        12月15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班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进行关于二十大报告的主题学习,党支书王胜月同志继续做了题为“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报告。此外,支部成员就月前开展的数学学院党支部联合活动——“线上重走长征路 重温热血革命史”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本次会议王胜月同志主持进行。

        对于“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次主题学习会时,张啸峪同志将其分为六个角度来阐释,分别是:一个核心问题,两个研究方向,三件重要大事,四个全面,五个中国式现代化,六个必须坚持。在上次的党支部会议中,张啸峪同志带领支部成员认真学习了前三个方面。本次会议中,王胜月同志就后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深刻的解读。

        四个全面,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是中央的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思想光辉,饱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四个全面”之间具有内在有机联系,三大战略举措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目标一个都不能缺:不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就缺少动力,社会就没有活力。不全面依法治国,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就不能有序运行,就难以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不全面从严治党,党就做不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也就难以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逻辑更加严密,对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了强力保障。

        五个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六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党的二十大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六个必须坚持”就是我们党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深刻阐述的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和正确路径。

        随后,会议就之前开展的“重走长征路”的健步行活动进行了总结分享,步行数名列前茅的党员同志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张啸峪同志说,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创造的革命精神,长征是人类战争的奇迹。我们回忆长征、纪念长征,就是要更好的继承和弘扬红军长征精神,把红军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一代一代传下去。

        茹宇圻同志认为,把镜头缩小,其实我们的生活也是一次长征,一次〝迷你“版的长征。我们要接过长征精神的光辉旗帜,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税意进取,自强不息,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郭亦同志说,《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的作者索尔兹伯里曾经感慨:人类有四大史诗,以色列人从埃及出走、汉尼拔翻越阿尔卑斯山、拿破仑进军莫斯科、美国人拓荒西部,但是他们与长征相比都黯然失色。时代的大潮奔涌,而我们作为立于朝头的“后浪”,应始终肩负使命,心怀信仰,秉承奋斗精神,用行动诠释奋斗青春!

        经过此次党支部会议的学习交流,与会党员的思想水平和党性修养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希望同志们继续深化理论学习,从党的理论中汲取思想的养分,并且投身于社会主义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