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201党支部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 文/图 毛俊仁 王胜月
  • 创建时间: 2022-11-28

        2022年11月18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班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进行了关于二十大报告的主题学习,张啸峪同志首先开展了题为“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报告,随后,党支部组织开展了题为“线上重走长征路 重温‘热血’革命史”的数学学院党支部联合活动。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王胜月同志主持进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之作,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指南,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冲锋号角。对于“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张啸峪同志将其分为六个角度来阐释,分别是:一个核心问题,两个研究方向,三件重要大事,四个全面,五个中国式现代化,六个必须坚持。此次党支部会议,主要就前三点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和学习。

        首先是“一个核心问题”,张啸峪同志将这个问题总结为“为什么要学,学这个报告、学这个精神有什么用”。二十大报告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前面是指导思想,中间是实现路径,最后是奋斗目标,总结过去,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概括来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就是这个问题的答案。

        其次是“两个研究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研究有两个方向,一个是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一个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以来,我们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经济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要在此基础上继续砥砺前行;新时代的任务,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牢记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过去的成功经历使我们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之后的奋斗要求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左肩传递历史,以右肩创造价值。

       随后是 “三件大事”,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三件大事是事关党的伟业、国家繁荣、民族复兴的大事,第一件大事进一步明确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第二件大事指出了我国主要矛盾的变化,要依据“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主要矛盾来安排协调发展事务;第三件大事给了我们底气,使我们能够提出“四个自信”,能够说中国共产党能,能够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能够以自信自强的姿态奋斗未来。

        随后,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开展了题为“线上重走长征路 重温‘热血’革命史”的数学学院党支部联合活动,此次活动的形式为健步打卡,意在让同志们体会到红军长征精神的内涵,并通过健步运动强身健体,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与会党员积极响应并踊跃参加。

        经过此次党支部会议的学习和交流,与会党员的思想水平和党性修养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希望同志们继续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中汲取思想的养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