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祖国 矢志奋斗—“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

  • 文、图/张云峰、王逸菲
  • 创建时间: 2022-05-03

        为了将“两弹一星”精神存之于心、践之于行,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践行科技强国使命,2022年5月2日,数学学院202学生党支部成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西侧的山上,该纪念馆由原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怀柔试验基地改建而成。

        同学们沿着学校后山而上,首先参观的是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人物展。在这个展厅里,讲解员为大家介绍了许多科学家的感人事迹。在飞机失事的瞬间与乘务员紧紧抱在一起、为国家保留下了珍贵资料的郭永怀先生;“5年归国路,10年两弹成”,在美国留学时,时刻不忘祖国的钱学森先生;化名王京隐姓埋名17年,撑起了一个核国家未来的王淦昌先生……听完讲解员的介绍,同学们无不为老科学家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所震撼。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以历史事件为脉络,系统阐述中科院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历程,突出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者的重大贡献;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以人物为重点,展出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和领导干部,在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17位曾在中国科学院工作,他们为新中国的“两弹一星”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以分学科的方式,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成立以来,现代科学学科奠基的过程、早期发展的重要成果和历史人物。 

        最后,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空气中爆炸激波实验场、爆炸实验的仓库和爆炸平台等遗址,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当时科研条件的艰苦和每一项研究成果的来之不易,不由得佩服老一代科学家艰苦奋斗的大无畏精神。

        本次参观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回顾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的峥嵘岁月,这必将激励科研人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为科技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作为青年党员,我们会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实现“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壮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