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数学科学学院学生党员参观首都博物馆建党百年特展

  • 文/林圆圆 图/刘泽远
  • 创建时间: 2021-04-06

      为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2021年4月3日,数学科学学院201支部、202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起来到了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本次展览由首都博物馆联合全国多家博物馆共同主办,集纳了各院馆的研究成果和文物藏品,约280组件。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四个历史时期为时间线索,用史料和文物还原重大历史事件,以点带面,概括、凝练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历程。

      展览再现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体现出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是与时俱进、永葆青春的政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伟大征程,奋勇逐梦。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新青年的觉醒和自我革新为故事的发生埋下了伏笔;而1921年的红船,则正式拉开了故事的序幕,也鸣响了大国崛起的号角;血泪拼杀,风雨兼程,生死攸关,命悬一线,前辈们用热血为我们铺就了迈向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

      回顾我党100周年的征程,也是我国人民从积贫积弱走向如今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用一生的心血为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奠定基础。参观完之后,大家纷纷感慨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努力拼搏,发扬前辈们的爱国精神,用自己的力量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参观了首都博物馆后,我深刻的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事业的伟大与不易。中国共产党用百年的时间,带领全国人民把一个深受三座大山压迫的旧中国,建设成了一个富强的新中国,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了自己的初心与使命。站在两个百年交汇的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更应该向我们的先辈学习,把自己的青春融进祖国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践行我们自己的入党初心与使命。”     ——201支部盛屹浩     

                                                                                                                                                            

       “参观使我对一百年党的艰辛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令我感触最深的是红军的八项纪律复印件,其中最前面的两个是“上门板”和“捆禾草”,当时令我非常疑惑,经过上网查阅资料,我了解到,这是因为当时条件艰苦,红军晚上甚至要借群众的门板和稻草做床睡觉,所以八项注意中专门提出睡醒要还给群众并安放好。这样一个细节既体现出当时红军的艰苦,也体现出党对群众的关怀。正是由于群众的支持,才有了中国共产党的今天。而正是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人民和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所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是一句空话,是党一贯的作风。在依靠群众、为了群众的原则和目标下,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支部程志远

      “这次展览再现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体现出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是与时俱进,永葆青春的政党。一百年来,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的进程中,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却初心不改,矢志奋斗,勇毅前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201支部关志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