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言青语 讲好四史故事

  • 张丽连
  • 创建时间: 2021-03-18

      为引导青年学生学史爱党、知史爱国、以史明志,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担负责任使命,校团委在寒假期间开展了“用青言青语 讲好四史故事”主题活动。数学学院团委接到活动通知后,随即在四个学生团支部进行了工作部署和广泛动员,号召全院青年学生积极参与进来。

      寒假期间,学院四个学生团支部组织各支部成员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内容展开了学习。学院青年学生立足青年视角,通过实践调研挖掘身边的资源,通过各种渠道搜集相关信息,构思语言,用青言青语讲述了家乡的民族英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奋进故事,形成了感情真挚的征文作品和用镜头以及声音组成的视频作品。

      学院201团支部刘昊宸同学在家乡天津市宁河区进行实践调研,探寻两位英雄于方舟和于敏的足迹,立足青年视角,向我们娓娓道来两位民族英雄的先进事迹,并分享了自己的感触。作为留在历史长河中被世人铭记的英雄人物,于方舟和于敏都留下了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们的英雄事迹必将世世代代影响着中华民族土地上的青年人!于敏先生为我国的国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以科技保卫国家,以科技让国家兴盛!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一名学子,刘昊宸同学决心向于敏先生学习,努力学好科学知识,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建设国家,造福人民。

      202团支部刘晨阳同学结合实践与理论,挖掘了江苏沛县的脱贫攻坚故事和乡村振兴产业,在实践中亲身感受了其中的变化和带给人民的喜悦;陈书凝同学乘着航行在京杭大运河之上的“九水巴士”,向观众介绍了浙江嘉兴的两大政府项目成效。巴士途经南湖革命纪念馆,最终抵达“一大”会址南湖红船。在欣赏会议百年后南湖光景的同时回顾红船故事、重温红船精神,启示青年人继往开来。

      203支部王华阳同学通过阅读经典原著,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成立新中国以来中国发生的重大事件中汲取经验,总结出三条对新中国两个100年奋斗目标中具有启示的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大事;李海东、张珈闻和王华阳同学通过学习圆明园屈辱的历史,回忆了中华民族受列强欺辱的过去,然后与中华儿女今天的生活对比,警惕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高年级支部胡佳同学通过参观英雄城南昌的一些红色景区,例如八一广场、八一起义纪念塔以及建军雕塑广场等等,带领我们学习重温了八一起义这段重要的党史。八一起义中所形成的听党指挥、敢为人先、百折不挠、为民奋斗精神仍然值得我们弘扬,在我们今天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征程中仍然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数学学院各团支部通过采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了“四史”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践初心使命、展时代风采,在广大青年学生中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学院于3月12日晚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对各支部材料组织了评审,学院院长郭田德教授、党委书记杨文国教授和党委副书记刘兰峰老师分别对各支部组织的活动给予了认可和点评,依托这次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学院党委和团委加强了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推动了“四史”学习走到青年中去,讲到青年心里。在活动过程中,深化了青年学生对“四史”精神内涵的理解,提升了理论素养,增强了“四个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