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第四次集体学习

  • 图/刘兰峰 文/张丽连
  • 创建时间: 2020-09-26

        9月25日晚,数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组织了本年度第四次集体学习。学院党委委员和校部学院非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就学院发展战略和科教融合的实施这一主题展开了学习和讨论。

        作为重点发言人,任明旸首先畅谈了自己学习科技部印发的《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政策的一些体会。中国作为世界上庞大的科研论文产出国,高端论文产出和论文平均质量却急需提高。科技部印发的《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分别从强化分类考核评价导向、对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课题)评审评价突出创新质量和综合绩效、对国家科技创新基地评估突出支撑服务能力、对中央级科研事业单位绩效评价突出使命完成情况、对国家科技奖励评审突出成果质量和贡献、对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人才评选突出科学精神、能力和业绩、培育打造中国的高质量科技期刊、加强论文发表支出管理和强化监督检查等方面切实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唯影响因子”的导向,从而有效提高我国高端论文产出数量和论文的平均质量。

        随后,郭田德院长用身边的事例对任明旸的观点进行了补充说明,并指出有些单位不应单纯把发表论文数量作为个人考核的评价依据和考核指标。作为国科大“双一流”建设的直接参与者,郭院长和大家适时分享了学校在2016-2020年期间进行的建设工作,充分肯定了国科大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为不断深入研究科教融合规律、系统总结科教融合办学经验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国科大 “双一流”建设已经取得显著成效,进入到了全球有影响力的一流研究型大学行列。这个分享使得参会师生备受鼓舞,纷纷表示更加明确了学校和学院未来发展的战略和方向,要用实际行动为我国到二0三五年实现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目标提供科技支撑、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