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支部开展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学习活动

  • 教工支部
  • 创建时间: 2020-06-28

2020年注定了不平凡,一场严重的疫情席卷全球,让世人面临的不仅是瘟疫本身带来的冲击,世间万象也让我们领略和学习了很多。在这个世界格局变迁,中国逐步发展崛起的阶段,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抗击疫情,并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包含广大医务工作者在内的中国人民,不畏艰险,迎难而上,舍小家顾大家,担使命抗疫情之举,正是对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不同形式的继承和发扬。因此,在当前背景下,中科院开展老科学家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学习、传承和弘扬相关活动。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对党无比忠诚,对祖国和人民无比热爱,不计名利,甘于奉献,培育和铸就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数学学院教工支部也开展了为期一周线下自主学习,线上集中讨论的学习活动,不仅进一步深入回顾了解了老一辈科学的奋斗历程,更能在特殊时期体会前辈了在困难时期的风险精神,坚定了我们在当前更好形势下必胜的信念。部分学习内容摘录如下:

“2020年6月23日,随着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今天成功发射升空,并在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大棋局”落子定盘,标志着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这一点全体中国人在2020年体会更加深刻。中国诸如航天工程、高速铁路、5G网络等已经很好地体现了两弹一星精神的巨大作用。当人们为航天工程的科技成绩欢呼的时候,很自然的就会想到“两弹一星”精神,让我们看到了“两弹一星”精神在传承、在发扬。”

“老科学家们所铸就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在新的时代,依然熠熠生辉,令人敬仰和爱戴。这是一份精神的营养,激励着我们的爱国热情、奋斗和奉献之志。这份精神的传承,具有巨大的力量,将激励我们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实际工作中,坚守岗位,努力工作,不畏困难,勇于奉献,齐心聚力,共度难关。”

“不平凡的 2020 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全国上下齐心合力共同抗击病毒,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不仅体现了文明古国人民先进的觉悟,也向世人展示了当代中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每个党员都应该努力践行这个宗旨。无论做什么事业,无论能力大小,都应该为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无私奉献。”

“在中国共产党第99个生日来临之际,我们党员同志更应该进一步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要在科研和教学工作中认真学习和践行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工作中起到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将老科学家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发扬光大,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看到学习网站上先辈们事迹,让我热血澎湃,他们的历史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值得我们铭记和学习;看到同事们科研进展和学习心得,让我备受鼓舞,他们的与时俱进担当精神应弘扬光大;看到学生们学生活动与留言,让我对未来充满希望,他们的热情让我们的优良传统继往开来。”

“‘中国的原子弹、氢弹都是由中国人自己研制成的,没有一个外国人参加。’这句话有底气的话是全体科学家们努力奋斗的结果。通过这些学习,我反思自己,现在我们有了比以前有了更好的科研环境,但是我们能否对一些卡脖子的技术说那么一句有底气的话呢,这项技术是完全由我们中国人自己独立研发创造的呢?我们做研究可以追随,但是不能一辈子追随,要有独立的开创精神,敢于研究“零”的内容,不能仅仅着眼于当前的一篇文章、一个课题,而是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完成从“零”到“一”的突破。疫情之下,作为一名导师,我有责任和义务和学生们持续交流,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与他们交流老一辈科学家的价值观。另外,我让学生们感受到我的努力和勤奋,从而鼓励他们,激发他们科研的动力,让他们能够持续保持科研的状态而不懈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