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聚合力,科教融合促发展 ——数学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文/杨文国 图/张丽连 李雪源
  • 创建时间: 2019-12-03

        自9月12日全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以来,数学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落实校党委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细化主题教育目标要求,积极推进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提高了立德树人责任认识,调查研究找准了制约学院发展问题,使命担当凝聚发展合力,科教融合促进学院发展。

        学院党委积极筹划、认真部署,第一时间把主题教育传达到支部。通过3场动员部署会,阐述了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提出了明确要求,强化责任担当,要求党员师生带头把专业学习和政治理论学习结合起来,把自身学习和学院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发展同祖国发展结合起来。为了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制定了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及读书班组织方案。于9月下旬至10月中下旬,分10个专题按期完成了集中学习,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10次集中系统学习,中心组成员普遍认为收获很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了头脑,理论学习自觉性大大提升。

  
        深入调研,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是此次主题教育的明确要求。学院党委密切联系学院实际,结合学院发展的主要矛盾,筛选制约学院发展的调研问题;在广泛争取学院师生意见并和本部郭田德副院长多次沟通的基础上,结合我校科教融合的突出特色,确定了“科教融合体制下的师资队伍建设和领导班子构成”的调研问题。调研了国内数学学科评估为A+和A的7所学校的师资队伍和领导班子构成,分析了学院师资结构现状,通过对比、原因分析,并充分考虑我校科教融合特色,提出了具有一定借鉴意义的我院师资队伍建设方案、政策建议、预期结果和管理支撑队伍建设方案。调研选题得到了学院席南华院长、巩馥洲副院长的高度认同,为促进我院学科发展、保持并领先一流数学学科地位提供了最为重要的人才队伍建设保证。

        围绕主题教育,党委委员以刀刃向内的精神带头进行自我剖析,截至10月下旬,17名教工党员和65名学生党员通过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梳理检视问题,全部完成了自我剖析材料的认真撰写。同时积极调研、有效推进基层党建问题梳理及专项整治。10月份先后3次召开支部建设专题调研会,了解支部建设实际情况,学习生活面临的困难;共收到意见建议53条并进行了分类整改,进一步提升了支部建设的规范性,理论学习的积极性;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增强。

       

        通过此次主题教育,全院上下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了头脑;既解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问题,又明确了自身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肩负的使命担当。思想统一了,责任明确了,制约学院发展的关键问题找到了,相信数学学院一定会在数学强国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做出数学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