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朋仰先辈,青春向党行 ——记数学学院201团支部4.13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 文/汪思维 曾莉 图/王婷
  • 创建时间: 2019-04-30

 

2019413日,清明假期刚过去一个礼拜,数学学院201团支部有幸前往红色教育基地——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学习。清明时节出郊原,寂寂山城柳映门。水隔淡烟修竹寺,路经疏雨落花村。得天气的眷顾,团支部一行人并未如徽之诗中所言。纵山城寂寂,又无寺,无雨,无村,但团员们的心却如这13日雁栖的天,晶莹剔透,碧空万里,也像这13日雁栖的阳,春光明媚,日上蒸蒸。

上午930分,团支部准时集结在第一教学楼前,在团委与解说员的带领下一同前往后山的“两弹一星”纪念馆。路程不远,大概二十几分钟的脚程。途中队员们整齐有序,一边欣赏路边盛开的桃花、迎春、连翘等花卉,一边回忆着儿时对先辈们的憧憬。十时许,抵达纪念馆,团队在馆外的纪念石前合影留念后随讲解员进入场馆。

近一个小时的讲解,同学们从铀的探测和开采一路参观到“东方红一号”人造卫星的升空,星际间唱响那熟悉的旋律。每个人怀着最真挚的感情和最崇高的敬意,致敬这一群为新中国国防尖端武器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丰功伟绩的先辈们。一身血泪浑无惧,廿载执着戍国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那样艰难的岁月里,先辈们尚能如此,今日赶在这春风化暖的改革新时代,吾辈必将从之。

恰逢郭永怀先生诞辰一百一十周年,我们今日的参观学习,也仿佛冥冥之中有天意,愿我们这一代人在学术上也能习得郭先生之二三,在行动上也能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