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教工党员参观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

  • 文/王丽瑾 拍摄/韩艺
  • 创建时间: 2017-05-23

合影老师们被纪念馆的图文深深吸引 

         2017520日,在数学科学学院党总支的组织和带领下,数学学院教工党支部赴河北保定安新县的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参观学习。

         位于冀中平原的白洋淀地区历史悠久, 红色文化灿烂,是革命老区,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白洋淀地区活跃着一支令敌人闻风丧胆的水上游击队雁翎队,它谱写了一曲白洋淀人民抗日救国的英雄赞歌。 这支队伍成立于1939年秋,从一开始就在中共新安县三区区委领导下,凭借社会基础牢,水上本领强,地理形势熟等优势出没于芦荡,端岗楼,除汉奸,痛打包运船,截断敌人水上运输线,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牵制了敌人兵力,成为一支独具特色的冀中抗日武装力量。 在白洋淀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雁翎队是神兵,来无影去无踪,千顷苇塘摆战场,抬杆专打鬼子兵。1943年以后,随着冀中地区抗日斗争的蓬勃发展,白洋淀斗争形势有了很大改变。1945年,雁翎队配合冀中部队九分区、县大队等主力部队对占据冀中之敌进行全线出击,经过激烈的战斗,终于将敌人占据八年之久的新安县城攻下,二百多名日伪军全部投降,新安县城得以解放。白洋淀人民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英勇的雁翎队在抗日战争中诞生,在血与火的斗争中成长,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壮大,在人民群众支持与掩护下坚持战斗,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人民抗日武装力量。

在纪念馆参观过程中,老师们深深地被承载着历史事实的图片文字和模型而吸引和震撼,

为侵略者的累累罪行而愤慨,为雁翎队的英勇、顽强、机智、勇敢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智慧而鼓舞和赞叹。“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雁翎队英雄浩气长存,我们深深缅怀的同时,深感肩上的历史重任,我们要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雁翎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新时代谱写爱国、奉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新篇章。

201741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国家级新区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白洋淀又被赋予了新的历史意义。在参观过程中,我们在深切地体会到白洋淀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同时,也看到它独特的自然生态,水鸟成群,苇荷接天映日,作为华北最大的淡水湖和著名的湿地自然保护区,是一颗璀璨的明珠。老师们畅谈着对新区美好前景的憧憬,充满对今天幸福生活的感恩,增强了弘扬民族精神,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的信念和决心。

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之行让我们缅怀历史,更激励着我们在新的时代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