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2015级雁栖湖校区党支部参观龙潭惨案纪念碑

  • 吴静
  • 创建时间: 2016-04-26

  

    2016年4月24日,数学科学学院2015级雁栖湖校区党支部前往龙潭惨案纪念碑,悼念抗日战争时期遇难的同胞,体会先烈们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精神。

      令人震惊的“龙潭惨案”记载了日本侵华时期发生在龙潭的一段革命历史。1940年至1945年间,抗日斗争烽火在长城内外愈烧愈旺。自1941年秋开始,伪满和伪华北的敌人纠集万余日伪军,开始对长城沿线的村庄进行残酷扫荡。敌人妄图隔离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八路军与百姓之间的血肉联系,制造“无人区”,达到消灭八路军的目的。1945年3月27日,日伪军把从大山里搜捕到的27名手无寸铁的老百姓赶到北京怀柔龙潭西南河滩,架起机枪集体屠杀,当场杀害15人。如今,为缅怀革命先烈,经怀柔县委批准,建立了龙潭惨案纪念碑,纪念惨案中遇难的同胞,“龙潭惨案”遗址被团市委和团县委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龙潭惨案纪念碑前,党员们认真观看了碑文并默哀,悼念在抗日战争时期遇难的同胞。参观完龙潭惨案遗址,我们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深深地被民族英雄们的大无畏精神所感动,也从中深刻体会到正是因为有了伟大革命先烈的不怕牺牲、敢于拼搏,才有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这次活动不仅激发了我们爱党爱国的热情,也提醒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同时牢记历史、奋发图强,用知识武装头脑,投入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去,为祖国繁荣昌盛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参观过程中,支部党员发现路上有一些其他游客随意丢弃的饮料瓶、包装袋等垃圾,于是立马行动起来,主动加入到清洁活动中来,以身作则维护公共环境卫生,以实际行动为环境保护做贡献。

 

作者:袁硕

摄影:马召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