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两弹一星精神,勇攀科学高峰——数学学院学生党员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 吴静
  • 创建时间: 2016-03-09

  

  2016年3月6日清晨,数学科学学院雁栖湖校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当年两弹元勋工作过的地方。

  “两弹一星”纪念馆,原为中国科学院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始建于1958年。基地的任务是探索和开发用于远程火箭的高能液体推进剂和发动机的地面试车工作。现在依然保持着当时的面貌。纪念馆分为中科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中科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中科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三部分,完整地展示了我国“两弹一星”事业的起步和发展的历史。

  在纪念馆解说员的带领下,大家先后来到了三个展厅,认真聆听解说员的介绍。东方红1号1:1模型、原子弹理论计算中使用的手摇式计算器、核爆辐射测量仪器等 “两弹一星”事业中的大量实物模型,甚至还有很多历史文件、音频影像、怀柔火箭试验基地的沙盘模型等珍贵资料,完整地呈现在大家的眼前,向大家诉说着我国“两弹一星”事业的历史。大家跟随着解说员的脚步,用心感受着“两弹一星”事业的伟大。在这里,不仅仅有二十三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获得者,还有很多默默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大家充分感受到了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们那种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被他们那种放弃国外优越生活,毅然回国,不惧危险,投身祖国科学事业的行为所震撼。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邓小平主席曾说:“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经过此次参观活动,大家为祖国的繁荣强盛而骄傲,更感觉到肩上增添了几分责任,深刻领会到“两弹一星”精神的深邃内涵。

 

作者:马召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