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郭田德项目组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 zhaotong@gucas.ac.cn
  • 创建时间: 2012-04-20
 北京市委、市政府于4月13日上午隆重召开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士祥等领导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代表市委、市政府在大会上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主持会议。

    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郭田德教授项目组与北京市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合作完成的“基于矩阵优化的指纹图像数据压缩与复现算法及其应用”获得三等奖。

    指纹图像数据压缩是指纹建库和指纹自动识别系统的关键技术之一。该项目首次在理论上提出了图像压缩中复现图像质量最好的矩阵优化模型,为图像压缩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针对指纹图像的特点,给出了基于脊线的二维非负矩阵分解算法,求得该优化模型的最优解,并开发了指纹图像压缩复现软件。2009年1月以来,北京、浙江等十一个省(市)指纹自动识别系统中使用该软件,压缩指纹图像1300多万枚。该软件速度快、运行稳定、复现图像失真度小,优于现行的其它压缩复现软件。通过统一使用该压缩软件,规范了指纹图像数据格式,解决了指纹自动识别系统中指纹数据交换和重提、补提特征等关键问题,提高了指纹大库比对准确率,减少了漏案情况的发生。

    该成果在指纹图像压缩方面有重大突破和创新,达到了同类技术的领先水平,实用性强,已被广泛应用,取得了重大社会效益,对北京市的社会稳定,支撑作用十分明显。


                                  作者:数学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