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随祥教授在第九届全国数学规划学术会议做大会报告

  • zhaotong@gucas.ac.cn
  • 创建时间: 2012-04-26
  2012年第九届全国数学规划学术会议于4月21日至24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数学科学学院的高随祥、郭田德、韩丛英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高随祥教授做了题为“数学视角下的移动通信无线网络优化”的大会报告。

    如今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GSM网络和数量最多的手机用户。随着GSM网络规模和用户的持续增长,可用的网络资源越来越稀缺成为影响GSM网络发展的瓶颈。当前GSM/TD-SCDMA双网融合优化工作的目标就是找出影响网络通信质量的因素,调整网络参数,维护整个通信网络稳定和有效运行从而改善用户的通信服务质量。在这次报告中,高随祥教授展示了在GSM/TD-SCDMA网络优化工作方面的研究成果,并给出了在北京和广州地区的具体应用效果。首先,他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个自适应传播模型从而得到了一个高精度的场强覆盖地图。然后,通过手机上报的NCS数据或者MR数据,高教授构造了一个高精度的话务匹配模型,通过这个模型得到了一个高精度的实时话务地图。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他提出了一个非线性、非光滑、多目标的优化模型,通过对这个模型的求解,得到了最优的天线参数调整方案,从而有效改善通信网络的服务质量。

                         作者:郭田德 郑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