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数学交叉学科,真正做到数学的应用”——电气工程中的数学问题和数学方法学术沙龙

  • wujing@gucas.ac.cn
  • 创建时间: 2012-11-23
11月21日下午两点,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七楼报告厅,应电工研究所的邀请,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郭田德教授带队,杨文国、韩丛英等老师,姜志鹏、张威等博士后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电工所2012年IEE青年学术沙龙,在数学与电力系统的交叉研究等问题上进行交流和热烈的讨论,为将来的进一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电工所的裴玮副研究员首先报告了他在电力研究中遇到的若干与数学相关的问题,数学科学学院的张威博士随后也介绍了数学院智能电网项目组正在研究的问题和部分结果。两个简短的报告结束后,电工所和数学院的师生开始了热烈的讨论,电工所的老师同学纷纷提出自己在研究中遇到的困难,希望能够得到数学方面的帮助;数学科学学院的老师同学在作出解答的同时,并提出本项目组研究分布式电网所遇到的各种困惑,希望充分了解电力系统的实际运行和研究情况。
    交流中,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郭田德教授指出,交叉学科研究不应该局限于传统的提问解答方式,为了深入研究,培养出的学生应当具有相关两个领域,如数学与电力的专业知识。为了实现这一点,郭院长认为,可以由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与系统研究院/国家数学与交叉中心和电工所等一些研究所共同制订交叉学科研究生培养计划,在招收本专业学生的同时,也招收具有对方学科学术背景的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培养。电工研究所所长助理宋涛研究员和科技处王海峰处长都表示十分赞同,并希望进一步探讨相关合作研究和研究生培养模式,并共同商定从下周开始,双方定期联合举行讨论班。
    交流结束后,双方师生都认为,这次青年学术沙龙增加了对交叉学科研究的理解,在数学与电力系统研究如何结合的问题上,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希望以后能多多进行这样的交流。

                      作者:张威 韩丛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