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筹学会数学与智能前沿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 刘兰峰
  • 创建时间: 2023-11-08

   2023年11月3日至5日 “数学与智能前沿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隆重召开,来自全国高校100余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承办,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重点项目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课题组和中国运筹学会数学与智能分会(筹)联合举办。会议由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郭田德教授和中国运筹学会副秘书长、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韩丛英教授组织召开。

   会议开幕式由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韩丛英教授主持。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郭田德教授作为东道主首先致欢迎辞,指出了人工智能的发展融合了许多学科同时,也为科学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数学处处长赵桂萍,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戴彧虹,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骆顺龙,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王兆军先后致辞。嘉宾致辞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数学分支强调了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数学的理论与方法,而人工智能又为数学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本次会议围绕数学与人工智能前沿等方向组织了14场报告,就数学与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问题、技术难点和应用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多位知名学者包括香港数学学会会长、香港理工大学数学系主任孙德锋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明平兵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刘歆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韩德仁教授、南开大学王兆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孙建永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邓方教授、山东大学宋然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巩馥洲研究员、北京大学文再文教授、西南财经大学林华珍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张立卫教授、北京大学彭宇新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蒋树强研究员,都做了精彩纷呈的报告,分享学术成果,并同各位专家进行了学术成果以及未来研究方向的讨论,使大家对人工智能与数学智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中国运筹学会前任理事长、党委副书记胡旭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闫桂英研究员、清华大学邢文训教授、北京大学夏壁灿教授、董彬教授、复旦大学高卫国教授、天津大学黄正海教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王彦飞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孔令臣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徐大川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杨文国教授、张三国教授、申立勇教授等多位同仁参会。

   11月3日晚召开了“中国运筹学会数学与智能分会”筹备工作委员会会议。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戴彧虹研究员以及32位筹备工作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大家对中国运筹学会设立“数学与智能分会”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认为该分会的成立对推动我国数学智能与智能数学的研究及其应用将发挥重要作用。会议讨论了筹备工作委员会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会议由筹备工作委员会主任郭田德教授主持。

   在会议期间会务组还组织参会嘉宾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老一辈艰苦奋斗、勇于登攀的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为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为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