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四次集体学习

  • 刘兰峰
  • 创建时间: 2023-11-06

        2023年11月1日晚数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线上开展了第四次集体学习,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参会。本次学习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意识形态和统一战线等方面的新理论、新政策、新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着力提升学院舆情监测、分析研判、应对处置和舆论引导水平,切实维护学院和谐稳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等相关文件精神。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兰峰同志主持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申立勇教授和邓富声教授做重点发言。

        申立勇教授以《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为题,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等三个方面的内容。重点内容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从唯物史观基本原理出发,深刻阐明了党的中心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定位和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做宣传思想工作,一项重要任务是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要宣传阐释好中国特色,做到“四个讲清楚”,这为新时代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供了科学指引。

        邓富声教授详细领学了意识形态工作的定位、意识形态工作的目的、人民性、意识形态工作的原则,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文化基础等,并从自身出发解读了意识形态工作对我们工作的指导意义。大学是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国科大的使命是培养德才兼备的杰出科技人才,意识形态工作具有自身特点:1、教学和科研机构不是特区,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科学家的地位;3、坚持四个自信,用辩证唯物主义正确分析中国科技的发展;4、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科学精神;5、科技发展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胸怀天下。

        全体参会人员就学习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学院校部副院长郭田德教授,党委书记杨文国教授,党委组织委员王丽瑾教授和学生主管张锦老师也都逐一做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