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三次集体学习

  • 刘兰峰
  • 创建时间: 2023-09-22

  2023年9月13日下午数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玉泉路校区办公楼第三会议室开展了第三次集体学习,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参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兰峰同志主持会议,学院副院长郭田德教授领学、全体参会人员逐一重点发言。

  学院副院长郭田德教授以《科技创新 基础为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体会》为题作重点领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启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新阶段。纵观世界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应对激烈的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是指为了增加对自然界、社会现象和人类文化等基础知识的理解而进行的研究。它通常不会直接解决实际问题,但是却是推动科学、技术、医学、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基础研究重要性及作用毋庸置疑,它是推动科学、技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对推动学科的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支持国家长远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郭院长又引用物理学家亨利·奥古斯特·罗兰,《人人关心数学教育的未来》、《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2030愿景》和《2025年的数学科学》等事例,强调要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没有强大的基础研究人才队伍,自主创新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国要下大力气打造体系化、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完善基础研究人才差异化评价和长周期稳定支持机制,坚持走基础研究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优化基础学科教育体系,源源不断地造就规模宏大的基础研究后备力量。开展基础研究不能闭门造车,在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在当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国科技发展围追堵截的国际环境下,我们更要有清醒的认识,更要下大力气营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构筑国际基础研究合作平台,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努力增进国际科技界开放、信任、合作,以更多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体参会人员就学习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学院党委书记杨文国教授,院长助理申立勇教授和院长助理邓富声教授都作了重点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