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张平院士在数学科学学院2023年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 刘兰峰
  • 创建时间: 2023-09-05

2023年数学学院开学典礼致辞

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中国科学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院长 张平院士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丽日和风,金秋时节如约而至。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3年度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开学典礼,共同见证2023级同学们开启研究生阶段的新篇章。我谨代表国科大数学学院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全体师生,向全体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欢迎同学们加入国科大数学学院!祝贺你们成为光荣的国科大人!

   数学科学学院是国科大成立的第一所科教融合学院。自2014年开始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承办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数学院作为数学科研机构的“国家队”,是国内最有影响力,也是学科门类最齐全、整体实力最强的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机构。数学院历来重视人才培养,这里拥有一批潜心研究、培育英才的学界泰斗,他们不仅活跃在学术研究领域,而且长期奋战在指导学生的第一线,他们对数学的热爱、对理想的追求,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投身数学事业。同学们,研究生求学阶段是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院长,也作为一名导师,借此机会给大家提出一些希望和建议,以期共勉:

   第一、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志向高远”。你们能够通过层层选拔、进入国科大学习,证明你们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意味着你们从此踏上了精英人才的培养之路。攀登科学高峰的道路必定充满荆棘和磨难,可是拥有科研梦想会为你带来希望,立志高远会激发你的科研热情。研究生期间是一个艰辛的积累过程,期望同学们能够静下心来,打好基础,潜心钻研,踏实进取;能够志存高远,理想远大,珍惜光阴,珍惜机遇,奋力追逐你们的梦想!

   第二、希望同学们“兼容并蓄、德业并进”。你们富有朝气、富有理想,应该注重博采众长、全面发展,追求科学精神、人文精神与道德情操的融合统一。期望同学们在传承和弘扬科学精神的同时,能够注重陶冶情操、开拓人文品质、培养优秀品德。德国著名哲学家康德曾说:“有两样东西,人们越是经常持久地对之凝神思索,它们在人们心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与日俱增,那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 同学们作为学术研究的践行者,更应该恪守学术道德,遵循治学规范,防止学术浮躁,砥砺培养求真务实的学术品格。

   第三,希望同学们“锐意创新、追求卓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要加强基础研究,就得打破“舒适圈”,敢闯“无人地”,勇于探索,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科学的未来属于青年,期望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及时把握学科动态,创新运用科学方法,树立精英意识,充分激发内在潜能,努力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国家早日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同学们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今天的开学典礼开启了你们的人生新征程,期望同学们从新的起点出发,始终秉承“爱国奉献”、“严谨治学”之精神,厚植“博学笃志”、“格物明德”之追求,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勇往直前,努力成为高层次、高素质的拔尖创新人才。

   最后,预祝同学们学业顺利、身体安康、万事顺遂!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