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创新谋发展——数学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员工会议

  • 文/图 张锦 杨文国 刘兰峰
  • 创建时间: 2023-06-05

        为扎实做好学院工作,加强学校分管领导和学院领导班子对学院工作的指导,广泛征求教职工对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6月2日下午,数学学院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二楼会议室召开全体教职院工会议。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浩然出席会议并讲话,数学学院院长张平院士、副院长戴彧虹研究员、副院长郭田德教授、刘兰峰副书记、科教融合办公室主任刘霞老师和全体教师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杨文国同志主持。

        校部副院长郭田德教授介绍了与会领导和老师,并对各位老师的参会表示感谢。

        校党委副书记李浩然同志在学院教工大会上致辞。李书记对数学学院全体教职工长期以来的辛勤工作和对学校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做好科教融合、加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做好新时代育人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

        郭田德副院长从师资情况、本科生教学、本科生培养、研究生教学及研究生培养五个方面向各位领导及老师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

        戴彧虹副院长发表了讲话。戴院长首先对学院取得的成绩和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数学学院是首批“科教融合”学院,率先在“硕转博”资格考试、夏令营、院长奖教学金等方面实现了统一管理、共治共享;并围绕人才培养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工作设想,包括:做好华罗庚班的遴选工作,多方合力一起探索优秀数学本科生的培养;继续加强学科建设;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等。以此推动国科大数学学科迈向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张平院长发表了亲切而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学院工作进行了部署。张院长对学院建设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对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张院长指出,学院今后的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在培养能够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数学人才上,全院教师要有强化责任使命。对于学院工作,他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加强学院班子建设,调动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内部凝聚力;二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尤其注重青年教师的引进和培养;三要加强科研平台建设,积极申请资源;四要在有显示度的科研成果上下功夫,形成具有科学院特色的高水平成果。

        与会教师就人才引进、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高随祥、燕敦验、申立勇、邓富声等教授先后发言,提出了促进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学院行政班子就建议和意见进行了回应。

        此次会议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数学人才、怎样培养数学人才人、为谁培养数学人才,为下一步深化科教融合、促进学院发展提出了新的方向和举措。数学在教育强国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过硬的数学人才,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会议找到了制约学院发展的关键性问题,相信在分管校领导李书记的指导和帮助下,在张平院长、戴彧虹副院长、郭田德副院长的带领下,我院师生共同努力,增强斗争精神和忧患意识,释放科教融合潜力,迎接学院发展新的机遇,一定会把我院建成国内最强、世界一流的数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