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顺利举行

  • 图/刘兰峰、张锦 文/张锦
  • 创建时间: 2022-08-27

  2022年8月2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以下简称“数学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隆重举行。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本次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阶-6和雁栖湖校区教一207同时举行。出席本次开学典礼的有数学学院执行院长郭田德教授,数学学院党委杨文国书记,教师代表申立勇教授、邓富声教授、王东教授、刘家琪副教授(203班班主任),教学秘书吴红红老师,行政秘书韩艺老师,培养秘书兼高年级班班主任张丹老师,学生主管兼201班、202班班主任张锦老师。来自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数学学院、中科院精密测量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及河南大学(联合培养)的200余名新生参加了本次开学典礼。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兰峰老师主持了本次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序幕。刘兰峰副书记依次介绍了与会的各位领导和老师,并对全体2022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

  郭田德院长首先对2022级全体新生表示热烈欢迎,祝贺大家进入国科大,加入数学学院大家庭。郭院长以“一生的事业,从今天开始”为主题做了报告,和新生深入分析了为什么要读研究生,以及该怎么读的问题,并指出一名合格研究生应该具备的基本要求和素质。随后,郭院长对新生们今后的生活和学习表达了期望,共勉新生们要追求卓越,从细节做起;要有健全的心智;要敬畏规则,遵纪守法。

  随后,学院党委书记杨文国教授对新生们表示祝贺和欢迎,对于同学们的优秀和努力表示充分的肯定。杨书记对新生们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要找准自己的定位,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练就一身过硬的政治素养。第二,在校要遵守学校的校纪校规和规章制度,要和老师、同学和室友处理好关系。第三,要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学好本领,最后成为真正的数学人乃至数学大家!

  王东教授作为学院教师代表发言。王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心得体会,并对新生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珍惜时间,尽快融入新生活,适应新角色;二是要脚踏实地,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三是要坚定信心,开阔眼界,追求一流。 

  高年级学生代表李安琪同学分享了自己研一时在雁栖湖校区参加集中教学时的体验和感悟。李同学勉励师弟妹们在科研道路上志存高远、敢于质疑、勇于实践,练就过硬本领,勇攀科学高峰。随后,新生代表胡佩炎同学进行发言,她表达了对研究生生活的向往和期许。

  大会第二阶段,教学秘书吴红红老师向新生介绍了集中教学研究生课程学习、选课须知、成绩评定及教学评估等事宜。学生主管张锦老师向新生介绍了数学学院新生基本情况、学生管理规定和注意事项,并着重强调了出行安全、防骗防盗以及心理健康等事宜。

  至此,数学学院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圆满落幕。全体师生迎来了新的学期,开始了新的起点。本次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的顺利举行提高了数学学院全体师生的凝聚力,让每一位新生都能积极投身科研实践,为国家的繁荣发展贡献数学人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