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党委巡查整改总体情况

  • 数学学院党委
  • 创建时间: 2022-07-22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22日至2021年12月8日,校党委对数学学院党委开展了政治巡察。2022年3月9日,校党委巡察组向学院党委反馈了巡查情况,反馈意见指出,数学学院党委及领导班子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较好的发挥了科教融合优势,在学科和岗位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成效显著,保障了高水平本科生教学工作。但是,数学学院党委政治功能尚需加强,推进中心工作方面还有弱项,全面从严治党和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巡查组的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师生座谈等,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要求。

        针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且逐一落实整改。学院党委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性和主动性;注重联系立德树人的实际,以理论中心组学习带动全面学习,提高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学院党委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实效。2022年4月27日的2022年度第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严格规范落实了学习要求和计划。此次学习审议了2022年度集体学习计划;深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对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中心组成员一致认同继续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准确摸清学院师生意识形态的现状,把握当前学院意识形态领域的发展态势,牢牢掌握学院育人工作中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筑牢学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的工作。学院党委一直重视下属5个支部的建设工作,做好基层党建,深刻认识和完整把握数学学院支部工作的规律性,结合2021年学院刘兰峰副书记和学生主管张丽连老师承担的2项党建课题,对考虑数学学院实际和数学学科特点的党建理论和党建实践相结合上进行了较好的总结和有益的探索,后续还要继续巩固这些取得的结果。目前,所属支部不同程度的存在重专业学习、轻政治学习的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变。同时,学院党委结合支部建立、改选等时机积极组织开展党员培训和党支部委员培训工作。继续在集中教学新生入学教育中开展全体党员培训,在支部建设完成后开展支部委员培训。学院党委已多次强调部署在疫情允许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北京红色资源的优势尽可能多的组织开展党建活动,创造大家全面交流的机会。

        在校纪委牵头审核通过学院党委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后,2022年7月13日,学院党委召开巡查整改情况通报暨满意度测评会。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杨文国主持会议并向师生代表通报了巡查整改进展情况。巡察办、纪检办在会上组织师生代表对学院党委巡查整改进展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经过努力,数学学院党委巡察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数学学院党委清醒认识到,巡查整改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绝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和“交卷过关”的心态,必须持之以恒巩固拓展整改成果,以持续整改的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维护”。

        一是建立健全巡查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对已完成整改的任务,着力巩固拓展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分阶段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久久为功。

        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时效。准确摸清学院师生思想现状,把握当前学院意识形态领域的发展态势,牢牢掌握学院育人工作中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筑牢学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三是结合解决突出问题与提升治理能力。坚持举一反三,创新思路举措,健全制度机制,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强大思想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数学学院党委

2022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