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举行2021年硕转博资格考试笔试

  • 张丹
  • 创建时间: 2021-09-22

     2021年9月11日上午9:00-12:00和9月19日上午9:00-12:00,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硕转博资格考试笔试分别在中关村、玉泉路和雁栖湖三个校区如期进行。

   硕转博资格考试是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和数学科学学院在多年实践经验中总结出来的选拔具有优秀科研创新能力人才的方式,资格考试包含“公共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知识”两个部分。“公共基础知识”考试分别在如下五个一级学科设置题目:数学、统计学、管理科学、计算机软件、系统科学(其中数学控制论专业采用该试题进行考试);“专业基本知识”考试按学科单元进行,分别为基础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数理统计/统计学、应用数学(偏微分方程)、应用数学(计算机数学)、运筹学、控制论、系统科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管理信息系统与知识管理、计量经济学、决策分析、金融工程、经济学。

   硕士研究生可有两次次机会参加“公共基础知识”的考试,新生入学后即可自愿申请参加当年9月份“公共基础知识”的考试,若考试未通过,还可申请第二年9月份“公共基础知识”的考试。“专业基本知识”的考试则必须是经过一年级硕士课程学习后,第二学年9月份申请参加考试。通过两项笔试的硕士生才有资格参加后续进行的面试考核。硕博连读研究生必须分别通过资格考试笔试和面试考核,并根据招生指标及择优录取的原则,方能获得博士研究生资格。

    2021年硕转博资格考试各考场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