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学习前沿进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 刘兰峰
  • 创建时间: 2020-12-08

        2020年12月3日,“表示学习前沿进展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学院和中国运筹学会共同举办,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线下主会场在玉泉路校区办公楼第四会议室。共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外科研单位和高校19所,近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主要研讨了表示学习的前沿进展和发展方向,在线人数达60余人。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郭田德教授主持,国科大参会人员还有杨文国、申立勇、韩丛英、赵彤、王晓、刘兰峰和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等。会议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完全线下,项目组成员汇报近期的科研情况,存在的问题,研究瓶颈及后续的研究计划。第二阶段首先由巩馥洲研究员致辞,从不同学科发展理解表示学习;赵桂萍主任介绍了基金委项目申请的代码变化以及设置的重大研发计划,鼓励大家盯紧研究前沿,踏踏实实做好研究;另外胡旭东研究员和戴彧虹研究员也分别致辞。接下来北京大学的文再文研究员,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蒋树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刘歆研究员和北京交通大学的孔令臣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张立卫教授和韩丛英教授代表各自研究团队汇报了项目的相关进展。会议第三阶段展开研讨,其中,重庆师范大学的杨新民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数学院院长陈治平教授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院院长韩德仁教授、上海大学的白延琴教授等分别对项目进展给予了评价和指导。另外,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研究院的闫桂英研究员、河北工业大学刘新为教授、福州大学的朱文兴教授,南航的蒋建林教授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闵巍庆副研究员等从学科发展,学科交叉融合角度谈了自己的想法。各位专家积极发言,提建议、提问题,从任务出发研究表示学习到学科交叉研究表示学习,专家们建议,为了更好地促进人工智能发展,发挥运筹学科优势,成立这方面的分会或者专委会。

        会议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结束,与会专家意犹未尽,在表达收获颇丰的同时也一致感谢会议组织方,希望大家共同多组织类似会议。

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

邀请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