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成功举行2019级入学教育暨迎新大会

  • 文/韩威 图/韩威 杨文国
  • 创建时间: 2019-08-28

2019827日上午,数学科学学院在雁栖湖校区教一楼107教室召开2019级入学教育暨迎新大会。出席本次大会的有数学学院执行院长郭田德教授,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杨文国教授,教师代表申立勇教授,院长助理邓富声副教授,教学秘书吴红红老师,学生主管张丽连老师以及201班辅导员韩艺老师,203班辅导员张丹老师。来自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数学科学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的171名硕士新生以及老生代表任明旸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由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杨文国教授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迎新大会正式开始!

郭田德教授首先向新生介绍了数学科学院学院的历史沿革、师资以及课程体系等情况。随后,郭田德教授就“怎样做一个好的学生/科技工作者”的问题,以老师和校友的身份对2019级新生提出了几点期望:第一、要拥有健全的心智,保持身心健康;第二、要拥有健康的体魄,保持身体健康;第三、要遵守规则,敬畏规则,遵纪守法;第四、要尽快地转变角色,从“学”到“研”,从知识的吸收者转变为知识的创造者。

申立勇教授从新学习、新人生、新环境等几个方面对新生提出一些建议。在新时代下,数学作为基础学科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在新的环境里同学们要把握时代的契机,不断探索新问题,研究新方法,学会团队合作,多与师长同学交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

老生代表任明旸分享了自己对“因何来读研”、“如何去读研”、“读研为几何”这三个问题的体会。他认为科研就是从学习、模仿到超越、创造的过程,读研之中必然会感到孤独与迷茫,不妨选择孤独地勇敢并最终勇敢地孤独。最后他也勉励新生同学,作为有幸成长在中国十年经济增长奇迹之中的95后青年,既然选择成为一名当代读书人,就应该怀有一份根植于心的家国情怀。新生代表罗娜分享了她对研究生阶段学习和科研的憧憬,并鼓励同学们一同不断地学习知识,创造知识,做正确的选择。

随后,教学秘书吴红红老师向新生详细介绍了网络选课、学分修读的要求及注意事项。学生主管张丽连老师向新生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生管理办法,并着重强调了出行安全、防骗防盗、食品卫生安全以及心理咨询疏导等事宜。张老师也希望各位新生能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度过快乐、充实、有所成长的研究生生涯。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全体师生迎来了新的学期,站在新的起点,开启新的希望,承载新的梦想。在新学期里,希望同学们能铭记教诲,不忘初心,奋力前行,共同谱写新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