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杭教授讲授《非结构网格生成技术及软件》暑期课程

  • 张丽连
  • 创建时间: 2019-07-15

    2019年7月4日下午,德国魏尔斯特拉斯应用分析与随机研究所的斯杭教授应邀来到雁栖湖校区学院二204教室讲授夏季学期课程《非结构网格生成技术及软件》。该课程从7月4号持续到7月12号,一共20个课时。

   本课程首先介绍了在数值分析、计算几何方面很重要的Delaunay三角形,并且介绍了其对偶的Voronoi图,接着介绍了生成Delaunay三角形的经典算法---Lawson’s edge ip algorithm,同时也介绍了另一种生成Delaunay三角形的算法--randomised incremental ip algorithm。除了介绍理论知识以外,斯杭老师还介绍了如何在平面上生成好三角网格,并教授了TetGen软件的使用方法,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最后的考核以实验报告的方式进行,加深学生对课程的理解。

   斯杭教授是德国魏尔斯特拉斯研究所(WIAS)的高级研究员,研究兴趣是网格生成及其背后的离散及计算等几何问题,目标是开发有效的算法可以自动生成适合数值计算的网格。斯杭教授开发了用于网格生成的TetGen软件。斯杭教授1994年在杭州大学(今浙江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2年在浙江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02年加入WIAS。2008年获得柏林工业大学数学研究所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