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丁柱教授讲授《非线性组合优化》暑期课程

  • 图、文/张亚璞
  • 创建时间: 2019-07-01

6月24日至6月28日,世界著名数学家堵丁柱教授应我院杨文国教授的邀请在雁栖湖校区教一114教室再次讲授夏季学期高级强化课程《非线性组合优化》。堵丁柱教授现任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教授,已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40余本。他任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Optimization主编,并担任15个学术期刊的编委;其研究领域包括组合优化、社交计算、计算复杂性理论等。

   在此次暑期高级强化课程《非线性组合优化》中,堵丁柱教授先以一个影响力最大化问题的实例展开,之后依次介绍了单调次模函数优化问题、非单调次模函数优化问题和非次模函数优化问题的发展脉络、主要结果和最新进展。对于单调次模函数影响力最大化问题,他介绍了几个常见的传播模型,如IC model和 LT model及其内在等价关系;通常可采用贪心算法来进行求解,并能够得到(1-1/e)的不可改进的近似解。对于非单调次模函数优化问题,他介绍了局部最优方法的发展历史和算法内容。堵教授还详细介绍了非次模优化问题的两大求解方法,即DS Decomposition和Sandwich Method;围绕几篇有重要影响的文章,简洁明了地论述了其中的模型创造、定理证明和算法设计。此外他还提到了该领域的一些open problems,供大家思考和研究。堵教授讲课幽默风趣、旁征博引,整个授课既体现了辨证思维,又充满了批判精神;同时还穿插一些国内外的逸闻趣事,告诉年青学子如何找到合适的研究方向、研究中应该注意的事项,以及如何培养和保持研究兴趣、做出更好的研究成果。来自数学科学学院、工程科学学院的60名同学选修了该课程,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于今后的学习和成长大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