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web/math/includes/func.inc.php on line 453
乔治华盛顿大学Yinglei Lai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乔治华盛顿大学Yinglei Lai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 图/付盛 文/付盛
  • 创建时间: 2018-05-18

        2018年5月14日上午,应数学科学学院张三国教授邀请,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统计系Yinglei Lai教授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做了题为“Detecting concordance and discordance changes among a series of large-scale data sets”的精彩报告。来自数学科学学院的部分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此次报告。

讲座初始,Yinglei Lai教授就指出随着微阵列和RNA测序技术发展,越来越多全基因组表达数据已经被用于生物和医学研究中。针对实际现状,Yinglei Lai教授提出了考虑多个数据集的一种基于混合模型(mixture model)的综合分析(integrative analysis)方法。混合模型由三个正态分布构成,每个正态分布依次表示对基因表达的正向、负向、无影响。在研究基因与疾病的关联分析时,对每个位点成对检验获得p-value,由p-value获得z-score,再由z-score考虑多个数据集混合模型,得到其参数估计。模拟与实际数据分析验证了所提方法的有效性。

       Yingleil Lai 目前担任乔治华盛顿大学统计系的教授,研究兴趣为生物信息学、计算生物学和生物统计学中的统计和计算方法。Yinglei Lai于1999年获中国科技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与工商管理学士学位,之后于2003年在南加州大学获得应用数学(计算生物学)博士学位。在耶鲁大学医学院博士后培训后,他于2004加入乔治华盛顿大学统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