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web/math/includes/func.inc.php on line 453
新加坡国立大学大学姚志刚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新加坡国立大学大学姚志刚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 图/付盛 文/付盛
  • 创建时间: 2018-01-02

2017年12月29日上午,应数学科学学院张三国教授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统计与应用概率系姚志刚教授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做了题为“Principal sub-manifold”的精彩报告。来自数学科学学院的部分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此次报告。

      讲座初始,姚志刚老师就以微分几何为背景引入了主子流形的概念。依托主子流形,可以将多元数据集的主成分推广到高维空间中的嵌入非线性黎曼流形上去,这与传统的欧式空间情形形成对照。为了更形象地展示主子流形的应用,姚老师还列举了树叶生长数据的例子,通过实例说明了如何找到、使用和解释主子流形,并将其扩展用于形状分析。除此之外,报告中还穿插了k维主子流形的参数估计中夹角的计算方法等内容。区别于我们熟知的欧式空间,这次讲座展示了非欧式空间的魅力,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姚志刚教授于2011年获美国匹兹堡大学统计学博士学位,2011-2014年在瑞士联邦理工学院(EPFL)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至今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统计与应用概率系担任Assistant Professor。姚教授主要从事流形学习(Manifold Learning)、高维数据分析、反问题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美国国家科学基金,新加坡教育部(MOE)和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基金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