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教师再回大学活动”之数学名家讲座

  • 作者:王如心 摄影:王如心
  • 创建时间: 2016-06-28

袁亚湘院士正在做报告袁亚湘院士正在做报告林群院士正在做报告林群院士正在做报告

       2016
年6月20日下午,玉泉路阶二2教室,袁亚湘院士,林群院士为来自11个省份的几十位优秀中学数学老师做了两场精彩生动的报告。

“兴趣是学习最好的动力,勤奋是学习最佳的途径”,这是现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国际运筹联盟副主席、亚太运筹学会主席袁亚湘院士的名言。

袁老师的报告从三个问题展开:一是中学阶段数学是否重要?二是如何在中学学好数学?三是如何让中学生学好数学?在袁老师看来学习、做研究最重要的动力就是兴趣,中学生要从被动的接受变成主动探索,中学老师也不应因循守旧,要善于激发学生的兴趣,袁老师以等差数列和数列级数为例,希望老师们要学会“吊学生的胃口”,学会“点到为止”。

林群院士为在座的中学老师们进行了一场精彩的科普微积分的讲座,按林老的话说,微积分要能让小学娃娃听得懂。课堂上,林老为大家展示了一张“神奇”的微积分小卡片,包括陈述与证明,用到的知识也只有简单的分子、分母以及他们的加减乘除四则运算。一张简单的小卡片集结的是林老对微积分思想深刻的认识与理解,“小卡片随身带,让小学娃娃也能跟的上”,更是体现了老一辈科学家对知识传承与普及的那份执着与态度。

精彩的两场报告博得了在座老师们的阵阵掌声,两位院士讲座中所传递出来的治学思想更是在老师们中间产生了巨大的共鸣。两位科学家都谈到中学阶段对学生成长非常关键,中学老师责任重大,担子重,他们感谢中学老师为培养学生做出的努力与共献,也希望老师们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和杰出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