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佳林研究员讲授《哈密尔顿系统的辛几何算法和多辛几何算法》

  • 吴静
  • 创建时间: 2015-07-07

      2014-2015学年夏季学期,应中科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邀请,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洪佳林研究员在雁栖湖校区开设了20学时的夏季学期课程《哈密尔顿系统的辛几何算法和多辛几何算法》。

      哈密尔顿系统是动力系统的重要体系,应用于结构生物学、药理学、半导体、超导等多个领域,哈密尔顿系统的计算方法—辛几何算法是我国著名计算数学家冯康院士首次系统提出的、具有深远国际影响和广泛应用的重要研究成果。课程讲授期间,洪佳林研究员主要介绍了以下内容:(1)常微分方程的数值解法;(2)哈密尔顿系统的定义和性质;(3)哈密尔顿系统的辛几何算法;(4)算法的保辛条件;(5)生成函数和Hamiltonian-Jacobi方程;(6)偏微分方程和随机偏微分方程的算法设计。

      在近两周的授课时间里,洪佳林研究员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地解答。洪佳林研究员的报告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将数学中比较深奥的内容与实例结合,加深了同学们对基础算法的了解,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

      洪佳林研究员: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动力系统保结构算法理论与应用。

 

 

作者:孙丽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