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筹学学科发展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在我校怀柔校区顺利举行

  • 吴静
  • 创建时间: 2015-06-09

      中国运筹学会学科发展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6月6日-7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怀柔校区成功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中国运筹学会共同举办。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推动我国运筹学学科快速健康发展,规范我国运筹学学科研究生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方案。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20余所运筹学学科发展水平较高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6月6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郭田德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领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中国运筹学会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词。

       开幕式后,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胡晓东研究员、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新民教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戴彧虹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运筹学的研究与教学——从组合优化谈起》、《重庆师范大学运筹学科及基金委“双新”论坛》、《优化理论、算法与应用若干思考》的报告,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实际,从不同角度畅谈我国运筹学学科发展现状与体会。与会专家就运筹学学科发展积极发言、献计献策,对运筹学今后发展提出了“要紧密结合实际”、“突出亮点工作”、“吸引优秀研究生力量”、“抓住大数据发展机遇”、“开辟运筹学新的研究方向”、“争取大课题资助”等很多好的建议。

      6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修乃华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数数学科学学院郭田德教授、清华大学邢文训教授、上海大学白延琴教授分别介绍了北京交通大学运筹学专业研究生培养与课程设置、中国科学院大学运筹学专业研究生培养与课程设置特色、清华大学数学系运筹学课程设置、上海大学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的情况。这些院校培养运筹学专业研究生的实践,对于进一步规范我国运筹学专业研究生培养、推动我国运筹学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大有裨益。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专家积极发言,高度认同报告专家所介绍的情况;并希望根据所听所学积极推进所在单位运筹学学科研究生的培养和学科发展。

      7日上午,北京工业大学徐大川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张立卫教授、重庆师范大学吴至友教授、天津大学黄正海教授分别介绍了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运筹学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大连理工大学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方案、重庆师范大学与澳大利亚研究生培养及其启发和天津大学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研究生培养的相关情况。

      此次研讨会历时2天,共有10余个专题报告;到会专家都积极所发言、畅谈观点和认识,既突出特点、特色鲜明,又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提出要着眼于出大成果、要引领运筹学发展的新方向、要密切结合实际应用背景、要尝试重组运筹学课程的一些理念,对于指导我国运筹学学科发展与研究生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杨文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