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党总支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

  • zhaotong@gucas.ac.cn
  • 创建时间: 2011-12-29

 

 

“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这是60年代一首脍炙人口的电影插曲,描绘的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伟大的中国人民在抗击日本侵略者、保家卫国时靠智慧与毅力而创造的地道战奇迹。为了重温这段历史对党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业绩中体会艰苦岁月中的革命斗争精神,数学科学学院党总支于20111119日组织教工支部党员和学生支部委员到顺义焦庄户地道战纪念馆参观学习。

上午8点,大家准时在玉泉园区集合上车。在去往焦庄户的路上,大家对将要参观的地道战充满着期待与想象,显得十分激动和兴奋。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焦庄户地道战是中国抗日战争史上光荣而又充满奇迹的一页。焦庄户位于燕山余脉歪坨山下,距北京60公里,处于通往平西、平北的咽喉,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定名为“焦庄户民兵斗争史陈列室”;1979年被北京市政府定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改名为“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一踏入纪念馆,就看到门口伫立着一个巨大的雕塑,雕塑以兵民合力抗击日本侵略者为主题,刻画了八路军战士和当地人民利用地道战和地雷战等形式来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情形,雕塑上还雕刻着毛泽东同志的题词:“兵民是胜利之本”。对历史资料富有积累的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焦庄户人民当年利用地道战抗击鬼子的事迹和焦庄户地道战对冀东根据地的重要意义。

丰富的历史资料及文字图片证明,地道战是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广大人民智慧与总结实战经验的结晶。自“七七”事变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每到一村抓壮丁、抢粮食、无恶不作,激起了中国人民对侵华日军的满腔仇恨。1938年秋,党的组织来到焦庄户,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对日寇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在战争中不断总结便于打击敌人保护自己的斗争经验,开始挖地洞并在实战中不断地改造、扩展,到1945年形成了村村相连户户相通全长达23华里的地下长城,在此后的战争中焦庄户人民沉重地打击了敌人,有效地保护了自己,为冀东人民的抗日战争树立了光辉的典范。由于斗争形式新颖、战绩卓著,1947年顺义县人民政府授予焦庄户“人民第一堡垒”的光荣称号。

展馆分为“冀东抗战起烽火”、“人民战争建奇功”、“今日顺义更美好”三大主题展览,馆内陈列内容以照片、实物为主,还有以抗战英雄为造型的浮雕群和大型立体沙盘。在参观纪念馆图片展览的过程中,大家的心情既沉重又激动:沉重的是看到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一幕幕惨境,令人发指,罄竹难书;激动的是看到当地人民不屈不挠,考智慧与毅力在党的领导下坚决抗击侵略者的地道战情形。

随后我们便从展区转入地道进行实地参观,地道里不仅有指挥所和会议室,还有单人掩体、碾盘、井台、陷阱、暗堡等战斗设施。大家一边前行,一边讨论着在当时的年代里,焦庄户的抗日军民们是如何在如此简陋的条件下,修建出如此奇思妙想的地下长城,既能够神不知鬼不觉地打击敌人,还能很好地保护自己。原始地道内,还播放着电影《地道战》的歌曲:“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这熟悉的歌声仿佛能让参观者身临其境般的感受到革命先烈与敌军斡旋作战的惊心动魄。电影“地道战”中一幅幅鲜活的历史画面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们为作为中国人而深感自豪。

通过参观,大家对那段浴血奋战、艰苦卓绝的斗争岁月有了深入的了解,都深刻地体会到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反侵略战争中的智慧与顽强,也深刻体会到人民战争的伟大与神奇。当年的战火硝烟已逐渐远去,而今我们应该沿着先辈们的足迹,继承先辈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努力前行。大家纷纷表示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发扬先辈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学习焦庄户人民因地制宜、扬我所长的灵活做法,加强自主创新,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一份力量。

此外,在参观活动结束后,学院党总支陈玉福书记及孙燕新老师还及时与学生支部委员们进行了沟通交流,并对学生思想政治课程中的相关问题和事宜做了讨论交流。这次生动而有意义的教育活动,不仅增强了党员们的思想认识,同时也增进了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之间的交流,增强了师生之间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