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夏季课程全面展开,精彩纷呈

  • zhaotong@gucas.ac.cn
  • 创建时间: 2012-06-12

随着春季学期渐渐接近尾声,夏季学期课程如期而至。今年的夏季学期,数学科学学院一共开设了10门夏季课程。课程包括高级强化课、系列讲座、公选课三类课程。内容涵盖了数学史、数学常用软件、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运筹学、概率论与统计和保险与精算等学科领域。

数学是一门历史性很强的科学,重大的数学理论总是在继承和发展原有理论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李文林老师开设的《数学简史》课程一直是夏季课程不可或缺的课程,课程以重大数学思想发展为主线,阐述历史,重点探讨了一些数学概念、方法和思想的起源与发展,是培养数学修养的优秀课程。

数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是其他很多研究领域的基本研究工具,而随着问题规模和自动化的要求,对于数学软件应用已经成为一个科研工作者的必备技能。申立勇副教授将展示Maple软件在符号计算和推导方面的强大功能,同时将系统地讲解基本使用方法。在符号计算方面,首次邀请到西班牙学者Sonia.Perez –diaz来夏季学期任课,他将开设《有理曲线曲面:算法和应用》,针对代数曲线、有理曲面等五个专题进行讨论,对于符号计算、计算辅助几何设计、机器人学等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在这里吸收到很多营养。

运筹学方向、计算数学方向的同学们一直是堵丁柱老师开设的近似算法的分析与设计课程的忠实听众,堵丁柱老师凭借着自己多年的研究经验和独特的研究视角将经典的算法和最新的研究动态传授给正准备踏入科研征程的研究生们。同时芝加哥大学的Chris Ryan开设的《无限维向量空间中的优化问题》,也是对优化问题感兴趣的同学的一个不错选择。

对数据分析有兴趣的同学们来说,这个夏季学期无疑是幸运的,多门课程都与此相关。美国华盛顿大学周晓华教授将开设《多级数据分析统计方法》。在这20课时中,周老师将对于处理多级数据的经典模型进行详细介绍,同时也会将一些科研动态和前沿的结果报告给同学们。同时还有来自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梁华教授开设了《纵向数据分析》课程。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数学系和生物统计系林楠副教授开设《贝叶斯统计选讲》的课程,对于统计学专业的研究生来说是一次提升专业素养的好机会。

为了使硕士研究生对于经典调和分析理论有较为系统的了解,数学科学学院邀请台湾中央大学数学系林钦诚教授开设了《调和分析及其在偏微分中的应用》,帮助研究生们提高观察问题,发现和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秀芳教授将开设《精算理论与实务系列讲座》,该课程已经吸引了众多同学的关注。本系列讲座以寿险业的精算理论和精算实务为主要内容,既包括精算学的理论基础和精算实务的内容,也包括一些学术研究的成果和前沿问题。李秀芳院长已经连续多年在夏季学期讲授保险与精算相关课程,深受同学们的欢迎。

此次夏季学期,数学科学学院邀请的任课教师有活跃在一线的青年科研工作者,还有国内外知名学者,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夏季学期课程,不仅在知识上有所增长,对于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科研精神更加应该学习。

 

                                   作者:郑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