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季芳精算师夏季学期讲授《精算理论与实务系列讲座》

  • zhaotong@gucas.ac.cn
  • 创建时间: 2012-06-22

李秀芳老师是风险管理与保险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此外,李老师还担任风险管理与精算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保险学会理事,中国精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精算师(FCAA),北美准精算师(ASA, 曾任北美精算协会国际业务中国精算大使,天津市政协委员。值得一提的是李老师是中国第一批精算师之一和中国第一位女精算师。目前,李老师主要致力于保险学及精算学应用研究工作。    

2006年到2009年及2011年的夏季学期,李秀芳老师一直受邀到科学院研究生院做关于精算的系列报告,她的讲座一直很受学生欢迎。今年7月初李老师到科学院做的系列报告题目为《精算理论与实务系列讲座》。该课程主要讲解精算师与精算师职业;精算学基础;寿险业的实务:定价与评估;寿险业的风险管理;精算理论和精算实务中的前沿问题。

在这个系列讲座中,李老师介绍了怎样成为一名精算师和精算师都能从事什么样的职业,以及关于寿险产品的各种问题,保险公司推出各种产品的依据,以及他们所得的利益如何计算和保险公司将产品推向市场后所承担的风险。李老师还介绍了一些精算理论和精算实务中的前沿问题,供大家思考研究。其中李老师对于寿险业中的各种利率问题中的理论和计算进行了详细讲解。

《精算理论与实务系列讲座》课程给准备要考取精算师的同学提供了很多关于精算师课程入门介绍和考取证书所需要学习的课程以及一些有用的网站,而且在该讲座系列中,李老师还讲解了保险业的运作流程,使得大家对投保有了更多的了解。

李秀芳老师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讲课幽默,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其中难懂的专业术语和理论知识,大家都受益匪浅。

 

                                    作者:崔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