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共享、共同提高—数学科学学院2011-2012学年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 zhaotong@gucas.ac.cn
  • 创建时间: 2012-07-02

经过精心安排和准备,数学科学学院2011-2012学年教学研讨会于2012630-71日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助理、招办主任、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高随祥老师致开幕词;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郭田德教授做《数学科学学院2011-2012学年教学总结》报告;燕敦验教授、赵彤副教授等8位中青年教师结合自己讲授的课程进行了教学研讨与交流;研究生院教学委员会彭家贵先生对教学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此次研讨会对于进一步提升数学学院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高随祥教授在开幕词中指出:中科院肩负着向社会培养和输送优秀科研人员的重任,研究生院承担着第一年集中教学工作,教学教务工作量大,但其核心是质量,开展教学研讨非常必要;数学学院长期以来,狠抓教学,科学谋划、未雨绸缪,结合科学院创新2020远景目标,及时发现教学中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今天召开教学研讨会,意义重大。

在《数学科学学院2011-2012学年教学总结》报告中,郭田德院长首先以翔实的数据对学院开设课程门数、授课教授数、学时学分情况及选课人数分秋季、春季和夏季3个学期进行了分析。在2011-2012学年里,数学学院共组织97位任课教师开设了105门课程,授课学时总数达3836学时,选课人数达3719人次。数学学院专任教师承担了约一半的工作量,经过几年的教学探索和实践,已经形成了比较固定的“院所结合”授课模式。此外,数学学院专任教师还承担着化学、生命、地学、信息、资环等学院1737人次的学生12门课程19学分380学时的教学工作量。接着郭院长还介绍了课程教学评估情况,在秋季学期开设的45门课程中,36门课程的评估得分达到90分以上;同时也指出了教学评估中存在的诸如“学时短,许多内容被跳过,自学很花时间”、“希望有独立教材”等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报告还讨论了2012-2013学年秋季学期课程安排。最后郭院长指出:在2011-2012学年里,数学学院全体教师任劳任怨,为研究生院的研究生教育做出了重要而实在的贡献,同时也希望大家在新的学年里继续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研讨与交流环节,8位老师经过精心的准备并做主题发言。燕敦验教授、肖良教授、张三国教授分别作了《实分析》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数值计算方法》教学体会和《高等数理统计》教学体会的报告;青年教师邓富声、吴刚、孟钢3位博士分别结合主讲的《复分析》、《偏微分方程概论》和《动力系统》,谈了教学体会;赵彤和杨文国2位副教授分别结合讲授的《生物统计与实验设计》和《数学模型及其应用》,就非数学专业数学课程教学的思考和如何上好数学公共选修课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在总结阶段,彭家贵先生用“共同的感觉是非常好”、“他们用心教课”、“今天感触很深”对8位老师的发言给出了高度的评价。对教学的重视和追求精益求精是数学学院的传统,彭先生还对大家提出的“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教学与教育学的关系”、“创新与传承,经典与前沿”等问题给出了他精辟的看法。他强调的“教学是检验科研效果的”、“要体会懂和真懂”、“研究生数学教学要‘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非数学专业的数学课比数学专业的数学课难讲的多”等一些观点,引起了与会者的深思,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此次教学研讨会由数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玉福教授主持,数学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此次研讨会提供了教学研讨的平台,达到了问题共担、经验共享的目的,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受益颇丰,对于全面巩固和提高数学科学学院整体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杨文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