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交叉科学学术论坛小组报告精彩纷呈

  • wujing@gucas.ac.cn
  • 创建时间: 2012-12-13

1210,中国科学院数学与交叉科学学术论坛进入到分组报告阶段,所有报告共分三个小组,各小组报告精彩纷呈,既有深度又有广度,既包含纯数学的理论推导也包含数学在交叉领域的成功应用。

来自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计算数学所的刘建军同学为大家做了题为“最优控制与结构优化设计中的多尺度模型与算法”,对带有凸约束的椭圆方程的最优控制问题, 发展了多尺度算法对一类含有小参数的结构优化设计问题, 提出了均匀化和多尺度算法, 并给出了理论证明,这为工程计算提供了理论保障。区别于刘建军同学的报告,同是来自计算数学所的江雪同学以实际问题出发,做了题为“大型变压器磁屏蔽中的涡流问题”的报告,这使得各位听众真正领会到数学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江雪同学提出了利用有限元方法有效计算涡流的宏观模型,计算结果与实际测量结果达到很好的吻合。来自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的何玲同学研究方向是微分几何,她研究了复格拉斯曼流形 中常曲率伪全纯曲线的分类问题。构造出 中全纯曲线的具体表达式,并计算对应的度量和曲率。在全非分歧常曲率的限制条件下对相应的方程进行讨论,得到了非常深刻的结论。郑嘉同学以布尔函数在密码学中的应用为切入点,主要汇报了如何利用有限域以及组合理论构造出能够抵抗代数攻击的最优代数免疫函数,在密码应用中具有积极意义。

每个人的报告都有自己独特的着重点,或者是深刻的数学理论推导,或者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同学们和老师都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大家热烈讨论,对于报告者所做的报告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同时报以高度的评价。

 

作者:郑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