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记数学及交叉学科学术论坛第三组报告

  • wujing@gucas.ac.cn
  • 创建时间: 2012-12-18

20121210日上午,数学及交叉学科学术论坛第三组报告准时开讲。首先由第三报告组组长燕敦验教授做了简短的讲话,之后分别由杨文国、孙志华两位老师主持。

         第一个报告题目是“一种有环网络结构学习方法研究”,由中科院系统所的黄冲博士为大家讲解了“有环网络结构”在中医治病领域的应用,特别是在找出糖尿病致病原因方面发挥的作用。

         第二个报告由系统所的郭庆东博士为大家讲解了线性矩阵不等式有理解的可行性判定与计算。该领域一般仅限于讨论线性矩阵不等式的代数解,郭庆东博士则给出了有理解的判定方法,并且在有理解存在的情况下,可以计算出该解。

         第三个报告题为:“Beauvericin inhibits ABC transporters and elevates intracellular calcium to reverse multidrug resistance in Candida”,中科院微生物所童垚俊博士为大家介绍了生物医学领域“组合药物”的相关内容。用数学建模的方法缩小可行药物组合的范围,然后据此通过实验验证,进而找出适合的组合药物。

         第四个报告同样由来自微生物所的任彪博士带来,题为:“Combinations of agents to enhance the antifungal efficacy”,主要讲解了通过组合药物来减弱病菌的耐药

         第五个报告题为:“个性化服务推荐研究”,报告人是中科院声学所的彭飞博士。主要讲解了web服务(网购、社交、论坛等)的推荐原理,结合数学建模对用户喜好进行预测,排名,并进行推荐。

         第六个报告题为:“多通道传输相关技术研究”,由声学所扬中臻博士为大家带来。报告主要介绍了网络多通道传输相关技术,特别是HFCHybrid Fiber coax)双向接入网。还讲到了电信、互联、广电三网合一的相关内容。

         第七个报告则是关于“电力系统规划方案”的研究,中科院电工所的杨艳红博士为大家讲解了在电力传输过程中电力互联,电网模式的优势,以及可能出现的不稳定问题。

         第八个报告题为:“The Jacobian Conjecture and the Structural Conjecture”,报告人是中科院大学的严丹博士。她主要向大家讲解了关于“Jacobian猜想”的内容,并向大家汇报了她在该领域的一些结论进展。

    第三组报告内容涉及应用数学、医学、智能电网、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等不同的学科领域,不同研究方向的学子及师生积极交流,分享和借鉴自己领域及相关领域新的研究方法,充分体现了不同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

 

作者:沈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