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关于研究生培养的几点思考

  • wujing@ucas.ac.cn
  • 创建时间: 2013-01-17
IMG_4903_副本.jpg
IMG_4902_副本.jpg
IMG_0407_副本.jpg
  为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独立创新探索精神及模范遵守科研道德规范的高端科研后备人才,应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党总支邀请,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郭田德教授于114日晚在玉泉路教学园区给数学科学学院全体参加一年级集中教学的研究生和高年级同学作了题为《关于研究生培养的几点思考》的报告。报告由国科大校长助理兼数学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高随祥教授主持。数学科学学院党总支成员、各班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郭院长首先谈了数学科学学院硕士与博士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从2003年以来的调查数据说明,中科院数学学科研究生培养以培养博士为主,博士毕业生超过72%,硕士毕业生不到28%。数学学科培养的博士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基本上与中科院数学学科的地位相称,社会认可度高,毕业后主要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超过80%。因此,中科院数学学科博士培养目标应该是“培养具有较高水平的数学学科的教学和科研人员”。然后郭院长重点对UC-Berkeley与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中科院数学与系统学研究院(UCAS/AMSS)的博士培养体系进行了对比。通过比较,郭院长认为,课程体系培养方式培养规模AMSS/UCASUC-Berkeley基本一致,但是师资、生源质量博士培养质量,特别是拔尖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数量方面AMSS/UCASUC-Berkeley较大差距平均来看UC-Berkeley数学系的学生比UCAS/AMSS数学系的学生选修的课程要少,而学生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却更长。他认为UCAS/AMSS的博士培养体系总体而言是成功的,但相对UC-Berkeley而言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这也是今后要努力的方向。

接下来郭院长谈了他对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培养的一些思考。他认为实行博士生资格考试制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同时也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应该更注重对学生基础知识考核和专业能力的考察,应该起到更积极的淘汰作用。他认为UCAS/AMSS的博士培养目标主要是为教育科研单位输送优秀的专门人才。他谈到未来的工作重点应是为数学科学学院争取到更优质的教师资源,招收到更优秀的学生,同时也要为同学们的学习营造一个更宽松更多样化的环境。

最后郭院长谈到了他对做人做事的一些体会。他告诫同学们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就是姿态上要低调,心态上要低调,行为上要低调,言辞上要低调,而思想上和细节上则要高调。他引用中国古代文学家、教育家颜之推的天地鬼神之道,皆恶满盈。谦虚冲损,可以免害”,特别强调谦虚是人之智慧和美德。郭院长认为热爱、勤奋、眼光、交流、创新意识是科研成功的重要因素。郭院长引经据典,阐述了他的观点。热爱很重要庞加莱曾经说过“科学家研究自然,并不是因为它有用,而是因为他喜爱它;他喜爱它,则因为它是美的。倘若自然不美,它就不值得研究;倘若它不值得研究,那么生活也就没有意义了”。勤奋很重要:郭院长再次引用了颜之推的一句话天下事,以难而废者十之一,以惰而废者十之九眼光很重要定位决定地位。交流很重要交往的层次决定你的层次。活做得漂亮很重要活的质量决定文章发表杂志的档次数学的思维很重要:数学是科学、是理论、是工具,更是一种修养、一种思维方式学点哲学、人文、管理和历史知识很重要。创新的意识最重要:哈佛大学校长普西一个人是否具有创造力,是一流人才与三流人才的分水岭

通过此次报告,同学们更明确了学习目标,对于培养同学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成才观、健全的人格、正确的认知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作者: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