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郭田德、赵彤获公安部科学技术奖

  • wujing@ucas.ac.cn
  • 创建时间: 2013-03-01
公安部科学技术奖(单位)_副本.jpg

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郭田德教授、赵彤副教授与北京市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北京大学完成的“千万人级指纹自动识别和全国异构系统查询关键技术”项目获得2012年公安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该成果在指纹自动识别和异构平台系统查询等方面的若干关键技术上有重大突破和创新,达到了同类技术的领先水平,实用性强,已被广泛应用,取得了重大社会效益,对打击犯罪、稳定首都乃至全国的社会秩序起到了重要作用。例如,该系统在帮助破获故宫博物院盗窃案中起到了关键作用。201158日,被认为是固若金汤的故宫博物院遭遇盗窃,正在故宫展出的9件珍贵展品被盗。20084月,石柏魁曾因携带管制刀具被北京警方行政拘留了3天,并被采集了指纹。系统在将作案现场留下的指纹在指纹库中进行比对时,很快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石柏魁,并在58小时之内就将石柏魁在网吧抓获归案

作者:数学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