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罗切斯特大学梁华教授应邀做系列讲座

  • wujing@ucas.ac.cn
  • 创建时间: 2013-07-15

624号上午1000,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教学楼404教室,梁华教授应数学科学学院的邀请,开设了夏季学期系列讲座《纵向数据分析》。此次系列讲座分五次进行,共10个学时。

  梁华教授曾多次应邀来我校为我们做系列讲座,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讲座还未开始,教室内已是座无虚席,大家都在等着听梁华教授即将展示的精彩内容。

  在讲座过程中,梁华教授指出:纵向数据分析主要是用来分析一段时间或某几个时间点总体的平均增长趋势和个体之间的差异。也就是说,主要关心两个问题,一个是描述总体的平均增长趋势,另一个是用来描述不同个体之间增长趋势的差异。

  在这短短的五次讲座中,梁华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为学生讲授了关于时间序列分析、方差分析、数据分析以及线性与非线性模型估计等国际前沿问题。并且为了同学们对此有一个更好的了解,梁华教授用了很多实例模型,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课程结束后,同学们一致表示,学习这门课不仅加深了自己对于纵向数据分析方面的了解,而且从梁华老师身上学到了对于数学研究的一种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神,对自己目前的专业学习以及以后的科研工作都有很大帮助,真的受益良多。

梁华,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生物统计学教授。1992年于中科院获博士学位,2001年于美国德州农工大学获博士学位。目前担任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医学中心生物统计与计算生物学系教授,杂志JASA, Journal of Nonparametric Statistics, 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Complexity以及 Biostatistics的副主编。此外,他曾多次在会议,包括联合统计会议、ICSAIMS以及ISI等会议上做特邀演讲。梁华教授在半参数统计推断尤其是部分线性模型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在国际上有影响的工作。

 

作者:李明艳